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秀水镇抓实脱贫攻坚整改工作

  近期以来,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秀水镇以“五个专项治理”为切入点,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资金使用、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东西部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等五个方面治理,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治理方面。秀水镇对历年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涉农资金“一卡通”进行了清理核查,未发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现象;对一户(人)多卡(折)情况、户主死亡等情况,再次进行核实调查,及时更新更正户主信息,对于死亡的及时销户或为合法继承人申请更换户主;通过积极与信用社对接,清除农户2类账户及贷款账户,只保留一个1类账户作为领取所有补贴使用。


  驻村帮扶不扎实治理方面。按照县委“1+5”文件要求,调整充实脱贫攻坚村级帮扶工作组,整合人员47名,调整优化了覆盖全镇15个村(社区)的脱贫攻坚村级帮扶工作组,下沉到村到户开展工作。


  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治理方面。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秀水镇“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数450户2265人。截至今年7月30日,已搬迁374户1859人;全镇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480户,启动1480户,完工1343户,在建137户。针对审计反馈已脱贫仍住危房的173户,经强力督促整改,现167户已竣工,剩余6户中有3户纳入易地移民搬迁,有3户对象不精准已上报县新村办取消危改指标。积极探索易地产业扶贫,以全镇1000亩和各村100亩蔬菜基地作为示范点,辐射全镇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如期实现脱贫;全镇9个村卫生室建设,已完工5个,有4个正在建设。


  东西部协作有差距治理方面。秀水镇新坪村、中义村、新田村等3个方案已上报审批。其中,石楼镇帮扶新田村15万元、洛甫街道帮扶中义村30万元、东环街道帮扶新坪村9.7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解决住房不安全问题。


  攻坚打法不精准治理方面。针对“部分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家庭实际不相符,客观存在的和系统的不完全一致”问题,各村级帮扶工作组明确一名责任心强的系统管理员,由村系统管理员自行修改,确保9月底前整改完毕,达到“五个一致”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