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日报》评论员文章丨落实“四个贯穿全过程”要求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初心淬炼信仰,使命激发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在乌蒙大地拉开帷幕,这是全市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分环节,但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其中的用心和深意,就是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是要注重坚持标准要求,注重开门搞教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只有务实笃行,不折不扣落实好“四个贯穿全过程”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突出主线,抓学习教育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多种形式学、对照典型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加深对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要牢记嘱托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措施的根本遵循,不折不扣推动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


  要聚焦问题,抓调查研究到位。调研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检视的过程、整改的过程。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及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解决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调研,沉到一线,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调研,不断丰富完善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措施办法。


  要深挖细照,抓检视问题到位。“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要开门搞教育,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同时,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要注重实效,抓整改落实到位。这次主题教育,省委明确了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毕节实际,市委研究要深入开展11项专项整治。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一开始就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能当下改的要限时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深入攻坚,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牢牢把握“四个贯穿全过程”,抓细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们就可以从中汲取磅礴伟力,锚定前进方向,只争朝夕、苦干实干,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壮美蓝图写满乌蒙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