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带领更多小球员走出大山

  祝福贺卡、手工桃心礼盒、鲜花……今年教师节那天,焦艳萍的办公桌上,堆满了爱心礼物,她颇感欣慰地告诉记者:“虽然这是我过的第二个教师节,但就一年的时间,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


  2018年8月,来自沈阳丹东的焦艳萍通过特岗教师考试,如愿在金海湖新区响水乡吊兰小学开启了自己的从教之路。


  来到学校没多久,2018年的教师节就到了。“当时,看到我的办公桌上有很多精美的小卡片。既惊喜又感动,没想到这才十多天,孩子们就这么贴心。”十多天的教师生涯,就收到这么多的“温暖”,这更加坚定了焦艳萍从教的信心。


  “以前,虽然自己也很憧憬教师这份职业,但对这份职业很陌生,甚至觉得每天做同一件事会感到枯燥,但正是身在其中,才真正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和幸福。”备受感动的焦艳萍在工作中更加努力了,很快进入了教师角色。作为学校第一位体育专业的老师,她不仅将体育课上得有声有色,还成立了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足球社团。


  “刚开始上体育课时,孩子们站不齐,也听不懂口令,我花了好几节课来教他们基本的规矩。”随着对学生了解的深入,焦艳萍为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套教学方案,平常上课以强度较小的耐力运动训练为主,配合适量的体育游戏。


  “基本训练完成了,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跳长绳、两人三足、折返跑等,这对增强他们的自信很有帮助。”为了发展校园足球特色教育,今年3月,焦艳萍把原来的田径社团改为足球社团,而她则成为社团主教练。


  此后,焦艳萍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足球社团的工作上。“我们优选了16名成员组成了两支小球队,男女各一支队伍,对他们开展了专业的足球训练。”焦艳萍介绍,学校专门开辟了一个小足球场,购买了云梯、标志碟等相关设备,并给每个小球员发放球衣、球鞋、球袜等装备。


  每天放学后,小球员们都准时在球场集合,从原地滚球、跳踩球、横拨球等基本功开始,一项一项地磨,一项一项地练。“刚开始,满操场都是我的吼叫声。”焦艳萍说:“别的项目进行得都还好,就是‘手碰球’这点老是有人记不住。我索性就告诉他们,一律不得用手碰球。”


  为此,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焦艳萍引导孩子们自创了一套“拿球脚法”。焦艳萍笑着说:“平常足球是放在网兜里的,孩子们就用脚把球顶出球网,再用脚踢着走。我觉得这样挺好,就一直没有告诉他们,拿球的时候是可以用手的。”


  在小球员们训练的第3个月,第二届毕节市青少年运动会开幕了,为了让这支新球队代表金海湖新区参赛,焦艳萍一边加紧训练,一边积极争取:“我觉得,孩子们还不到参赛的时候,但我知道,这样的学习机会不多,而这次比赛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更加难得。”


  经过刻苦训练,焦艳萍的这支新球队如愿代表金海湖新区参赛。然而,第一场比赛却遭遇了意外。“足球已经安放在开球点,裁判的哨子已经吹响,球员们应该迈开步子前去开球——可场上5个孩子谁都没有动,他们愣在原地。”当时,着急的焦艳萍只能大声告诉他们去开球。


  那场比赛,焦艳萍满心都在想,这样的情况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他们会不会以后都不敢上场。比赛一结束,焦艳萍就火速集结小球员们开动员会。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越来越好。


  “孩子们虽然没有在那次比赛中获奖,但经过这样正式的比赛,对他们各方面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焦艳萍说。


  新学期伊始,吊兰小学的足球社团又开始招选新人,焦艳萍表示自己要好好珍藏孩子们给她的惊喜和感动,然后要把这些温暖和信心回馈给他们。“未来有很多可能,但我只想带领更多小球员走出大山,走出毕节。”焦艳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