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大方县开展秋季学期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9月11日,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县教育科技局启动秋季学期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第六小学、恒大四幼、清华小学、育德中学等341所学校固定餐饮点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整治。


  全面排查治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学校食堂、大宗食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200米内的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落实,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是否落实,库存食品、原料质量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餐用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发现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劣质食品等。对一般的风险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落实;对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单位检查,严查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举报投诉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综合执法组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向社会公开。加强高风险食品原料及米、面、油等大宗食品、餐饮具和供餐单位配送食品抽检力度,今年计划抽检学校食堂100批次,实现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全覆盖,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扩大社会监督效应。


  督促校园周边无证经营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对原《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及新申办的学校食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及细则要求,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备布局、清洗消毒、冷藏冷冻和食品留样等项目的审查力度,对食堂加工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合格后方可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无证供餐的学校食堂,立即督促其申请办证;对因主体资格证明材料缺失或未能通过现场审核,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与教育行政部门会商妥善解决,确保学校食堂依法持证经营率达100%。


  督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要求。加大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力度,特别是量化分级B级单位创建力度,将量化分级、示范创建和“明厨亮灶”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机制,逐步提升整体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努力提升量化分级工作上水平、升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