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初心·决战2019丨杨远:振兴乡村事业 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上)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战场就在一个个的贫困村,村干部,就是战斗在一线的排头兵。今天要介绍的,就是奋战在深度贫困村的排头兵,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文阁乡海坝村副主任杨远。



  杨远参军入伍,守卫祖国边防,是“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他复员回乡当选村干部,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村民组工作,战斗在深度贫困村的核心区。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生态移民安置;从产业扶贫,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条件落后的片区,杨远凭借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硬是把各项工作处理得有声有色,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被评选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听说杨远要去村里的天麻基地,笔者便兴致勃勃一路随行。



  一路上,笔者和杨远聊起了海坝村的情况。2014年这里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35.4%,为了给村民增加收入,村干部四处想办法,曾经做了很多试验项目。



  杨远说:“我们这个地方土地是支离破碎的,很难找到一块连片的平地搞产业结构调整,想种一片什么真的太难。”



  后来有人发现这里的生态条件很适合种植天麻、白芨等药材,试种获得了成功。



  天麻管理人员姜朝继介绍,今年他们种了将近有三千亩,收入在700万到800万左右。今年带动当地将近70户,一个人能得一万六千元左右。



  杨远和村干部们一下子信心十足,通过壮大野生猕猴桃产业,拓展天麻、冬荪种植项目,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种植、发展养猪、养牛、养蜂等养殖业,长线与短线收益相结合,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杨远告诉笔者:“种这个一亩要多几百块钱的收益,是原来的好几倍。”





  针对各个村民组不同的情况,村“两委”通过易地搬迁、引导务工等多种形式,使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7500元。



  如今的海坝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已经达到了贫困村退出标准。杨远也从一个群众工作的新手,锤炼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