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赫章县:一颗核桃引发的产业革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王星


  初秋的赫章县财神镇,天空飘着毛毛细雨,青山被一层薄雾笼罩,在公路的沿岸,高高的核桃树枝头挂满了又大又圆的核桃。


  在财神镇倮佈戛村,78岁的李富贵老人正在自家的核桃林里采摘刚刚成熟的核桃。“今年挂果的核桃比去年多了一倍多,虽然现在收成还不多,但是等以后全部挂果后,我家的核桃可不得了哦。”李富贵老人笑呵呵地说。


  在赫章县,像李富贵老人一样种植核桃的人数不胜数,据统计,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累计达161万亩,挂果核桃32万亩,坚果产量3.84万吨,年产值近1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700元以上,核桃产业覆盖贫困户18059户,80735人。“小核桃”正在向“大产业”迈进。

盛果期的核桃林.jpg

盛果期的核桃林 图:李学友


  追本溯源,赫章核桃的“成名之路”


  今年41岁的赫章县核桃局工程师彭剑,已经参加工作14年,对核桃有着很深的感情,也见证了赫章核桃的发展史。


  2007年,赫章县林业局成立了核桃产业发展办公室,需要相关专业的人才,经济林专业毕业的彭剑便趁此机会来到了核桃产业发展办公室,从此和核桃打起了交道。


  彭剑来到核桃产业发展办公室没过多久,一个机会让赫章核桃一举成名天下知。


  “在2007年年底的时候,北京开了一个奥运果品推荐大会,我就把我们赫章核桃带去参加评比,那是我们赫章核桃第一次公开亮相。”彭剑回忆说。


  据彭剑回忆,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大型赛事,缺乏经验,只是把核桃简单烘干后就带到北京,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进行任何包装的赫章核桃无人问津。


  这个时候彭剑动起了脑筋,“我把核桃夹开,露出核桃仁,因为我们的核桃仁又大又白,非常漂亮,专家们看到后走过来尝了尝,一下就被震住了,都说我们赫章核桃核仁色浅、含油量高、口感细腻、味香纯、香而不腻、略带回甜,品质非常好。”


赫章县获得奥运推荐果品的黔和7号核桃.jpg

赫章县黔核7号核桃 图/彭剑


  彭剑心里乐开了花,他知道赫章核桃走出了向外宣传的第一步,“当时北京的专家都对我说,他们研究核桃几十年,第一次吃到这么香的核桃,都称赞我们的核桃品质好。”


  凭借良好的品质,第一次亮相的赫章核桃便获得了奥运推荐果品的殊荣。“那是我们的第一张名片,在这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赫章核桃开始被世人所熟知。”彭剑说道。


  在获得奥运推荐果品后,赫章核桃先后获得“中国核桃之乡”、“全国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核桃良种基地”、“ 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赫章核桃的名号越叫越响。


1.jpg

图/彭剑


  北京之行,让赫章核桃打响了知名度,也让县里看到了“小核桃”的巨大价值,在这种背景下,赫章县核桃局应运而生,于2009年12月正式成立。


  核桃局成立,赫章核桃开启腾飞之路


  说起自己种下的几十亩核桃,李富贵老人总是滔滔不绝。


  “我原来是我们财神镇的信用社的工作人员,退休后一直和核桃打交道,刚开始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现在剪枝、除草、嫁接我都会,嫁接的成活率还相当高。”说起自己的技术,李富贵老人得意地说。


  2002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李富贵老人把自己的土地退耕还林后种了40亩的核桃,可是种下去几年后,只长个不挂果。


微信图片_20190911191615.jpg

李富贵老人在丈量自己的核桃树


  后来,核桃局对赫章县原有的核桃实生苗进行嫁接实验,和李富贵老人沟通后,他自愿把40亩核桃全部拿给核桃局做实验。


  “当时我们联系了很多人,多数都不愿意,毕竟大家都怕失败,但是李老伯很支持我们工作,思想也很开放。”核桃局工作人员江辉说道。


  在赫章,老百姓有句顺口溜,“桃三李四杏八年,要吃核桃十一年”,说的就是核桃生长周期长,要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挂果。核桃局成立后,首先着手解决的就是挂果难问题。


  赫章核桃局与贵州大学开展合作后,成立了核桃研究团队,经过品种选育、嫁接改良,大大缩短了挂果时间,从原来的十一年左右缩短至三至五年。从2014年开始,嫁接改良了核桃品种19万亩,经嫁接的核桃生长快、产量高、品种统一,进入盛果期后,亩产可达500斤以上。


核桃种植示范基地.jpg

核桃种植示范基地 图/彭剑


  李富贵老人就是第一批享受嫁接成果的种植户,他家的800株核桃,成活率在90%以上,现在已经有200株挂果。“我家的核桃能有现在这个样子,核桃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现在挂果的还不多,产量不高,但再过几年,我家的核桃就要大丰收了。”李富贵老人笑着说道。


  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努力,核桃种植面积从11.5万亩增加到161万亩。目前,全县161万亩核桃基地覆盖了所有贫困村,覆盖了90%以上的贫困户,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13000余户。“要想快致富,多种核桃树”已然成为赫章群众的共识。


  小核桃到大产业,核桃让老百姓踏上致富之路


  “要不是因为核桃,我家现在就是贫困户。”这是赫章县财神镇财神社区居民杨恒永的感触。


  随着近年来赫章核桃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核桃经纪人”,他们从种植户的手中采购核桃,再把核桃卖向市场,赚取差价,杨恒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前两天收来的这种鲜核桃,壳白米白,个头大仁饱满,收的时候12块一斤,烘干了后可以卖20块一斤,今年核桃长势好,我们的生意也好做,我今年已经收购了几千斤了,收益还不错。”杨恒永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已经做了十几年核桃生意的杨恒永以前主要以种庄稼和做一些零工为生,一家五口挤在几十平米的土墙房里,家里总是入不敷出。


  2004年,看到赫章核桃在市场上越来越走俏,杨恒永便打起了做核桃生意的主意。“我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接待了两个都匀的客商,她们看到我家的情况后,说她们走遍大半个中国,没有看到比我家还穷的。”回忆起当初,杨恒永心酸地说道。


  经过几年的发展,杨恒永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修了三百多平米的大房子,家里还买了两辆车,一辆用来运货,一辆用来出行。“我以前没做核桃生意的时候,有人喊我考驾照,当时我还想考了有什么用呢,我又买不起车,哪想到现在一下买了两台车。”


  最令杨恒永骄傲的是,他用做核桃生意赚来的钱,培养了三个儿子上学。其中大儿子正在读研二,二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小儿子现在正在读高三,争取让三个儿子都考上大学是他曾经的愿景,如今正在变成现实。


2.jpg

杨恒永展示自己收购来的核桃


  现在杨恒永每年平均收购十余吨核桃、年收入五六十万元。自己富了,却不忘村民。2018年,他牵头成立了“赫章恒永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已发展了十余名社员,在他的带动引导下,村邻跟着他种核桃和收售核桃,一起奔向致富路。


  “以后,核桃的销路会越来越好,我还想把合作社搞大一点,修一个仓库,再承包一片基地,自己种植加工生产,把我们赫章核桃搞出名堂来。”谈起未来的打算,杨恒永信心十足地说道。


  除了核桃坚果销售,赫章县在产品开发、生产加工等方面加大力度,相继引进赫之林、金果缘等精深加工企业,生产了核桃乳、核桃糖、核桃油、核桃工艺品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近5亿元,吸纳了近3000人口就业。


核桃科技大棚.jpg

核桃科技大棚 图:彭剑


  在赫章县,核桃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贫困群众的“脱贫树”,石漠化治理的“生态树”,新农村建设的“风景树”,种植业中的“铁杆庄稼”、“懒汉庄稼”。 赫章正朝着“全国核桃产业第一大县”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