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众志成城守护百姓健康 ——贵州省肛肠医院与黔西县中医院结成“专科联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大熙


  “快!快快!快抢救,血氧饱和度下降,监测的血结果回来了,患者并发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快加大氧流量,予5%碳酸氢钠150ml静滴......”


黔西县中医院手术室.jpg

黔西县中医院手术室 黔西县中医院提供


  在黔西县中医院手术室里气氛紧张,贵州省肛肠医院二病区主任,省肛肠医院学术带头人肖天保和黔西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赵琦,在组织紧急抢救一名刚做完肛肠微创手术的患者李某伦(为保护患者使用化名),他是一名直肠癌患者,且有20多年的糖尿病病史,术中检测血电解质K达到6.5mmol/L,血糖15mmol/L,患者在复苏过程中,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低氧血症,电解质紊乱等严重并发症导致不能脱氧拔管。


  经过6小时的抢救,患者情况趋于稳定,予脱氧拔管,顺利返回病房,专家们总算松了口气。


  好奇,贵州省肛肠医院专家怎么会在这里?带着疑问,记者跟着他走了几个病房,随后采访他,原来是贵州省肛肠病医院与黔西县中医院结成了肛肠微创手术“专科联盟”,每个月贵州省肛肠医院指派一名副主任医师到黔西县中医院坐诊,同时开展党建和手术授课等工作,他就是“联盟”的专家队伍成员之一。“联盟”建立以来第一个月就成功做三例直肠癌微创手术,并且都恢复的很好,三人近期以办理出院。


专科联揭牌 张 坤 摄.JPG

“专科联揭牌 ”。张 坤 摄


  画面中的患者李某伦(化名),是专科联盟建立起来的第一例手术,是情况比较复杂一个患者,在手术中突遇到几次危急情况,最终在“专科联盟”专家团队众志成城努力下,病人转危为安手术很成功,最终前期康复基本完成,已办理出院。


  万事开头难,作为结成“联盟”来的第一例成功手术,给刚成立的“专科联盟”开了个好彩头,更是鼓舞大家的士气,紧接着就是第二例成功,第三例成功,第四例......


  建立专科联盟,为民带来福利


  医资力量下沉到基层,帮扶县区医疗事业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福祉,让大病不出县,让患者家属们也少受到外地就医的苦,花费极小的费用,患者就近治疗,达到最佳疗效,真正为黔西县群众带来实惠。


  黔西县中医院外科主任赵琦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与省肛肠医院建立专科联盟,能够为我们黔西县群众带来很好医疗福音,让他们大病不出县,减轻经济负担,同时组织我们医院的医生向他们学习技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赵琦在接诊  张 坤  摄.png

赵琦在接诊。张 坤 摄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贵州省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志,一直从事肛肠疾病的临床研究与治疗,是“联盟”坐诊专家之一。


李志在和患者交流.JPG

李志在和患者交流


  最小的经济花费,享受到最好的诊疗。“我们(肛肠微创手术专家)来黔西县中医院,为我们黔西县百姓带来精诚的医疗服务,让他们在县级医院就能够享受到省级大医院的诊疗服务,让像李某伦(化名)这样情况复杂的患者不用出县就能够治疗康复,为他们减轻治疗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希望我们(肛肠微创手术专科联盟)越做越好,将来能够有更大推广,给更多群众带去实惠”李志说。


  党建引领发展,下沉基层“授以渔”


  组建“党建引领业务”形式的党建联合体,在组建党建联合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引领作用强、组织力整体提升的“党建融合体”,推动黔西县中医院医疗服务和基层党建共赢。


  在黔西县中医院专家诊疗室里,“专科联盟”专家赖象权在为前来就诊的群众精心看诊,他是贵州省肛肠医院肛肠科的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专业从事肛肠疾病临床教学,科研20余年,电子结肠镜检查及镜下微创治疗的权威专家。


赖象权在接诊 张 坤 摄.JPG

赖象权在接诊。张 坤 摄


  着眼增强联合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开展培训,让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开展“授以渔”,贵州省肛肠医院肛肠科的党支部书记赖象权,经常到黔西县卫生健康局、中医院开展主题党课,提升黔西县中医院的党员思想意识,以党建活动促进业务发展,同时又以业务学习来夯实党建工作,目前,黔西县中医院建有党支部一个,党员有24名。


  医者仁心,患者真情反馈


  “老人家感觉身体有那点不服?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你这手术在有长期糖尿病影响下,还能够恢复如此好,十分不容易,以后要注意修养,祝您早日康复…….”


  医者常怀仁爱之心,专科联盟的专家们除了用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同时对患者和蔼可亲,经常嘘寒问暖,让患者以最好的状态康复。


  患者李某伦(化名),64岁,黔西县定新乡群星村村民,低保户,在专家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已经恢复出院。“我现在最要感谢遇到省里来的专家们,中医院的专家们,让我在县级医院里得到省级大医院的治疗。在我做完手术(肛肠微创手术)后,他们很关心我,除了经常来查看我伤口恢复情况外,还问我有什么(经济)困难,我说有低保政策,医疗费用都报销的,他们的精诚诊疗和关心关怀,让我心情愉快更快的恢复了健康。”李某伦开心的说。


开展业务工作会 黔西县中医院提供.JPG

开展业务工作会(黔西县中医院提供


  贵州省肛肠医院与黔西县中医院结成专科联盟,“联”起了医疗资源到基层流通“渠”,“联”党建与医疗业务发展“路”,“联”医者仁心与患者关心的关系“网”。“专科联盟”众志成城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