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双龙镇:大棚蔬菜喜丰收 农民脱贫有门路

  • 作者:唐本黄 赵振宇 马丹 肖大熙
  • 编辑:胡岚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16 11:36:36

  文/图 通讯员 唐本黄 赵振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肖大熙

  近日,恒大援建威宁县双龙镇水潮村蔬菜大棚基地的芫荽喜获丰收。一辆辆满载芫荽的车辆成了基地里亮丽的风景线,水潮村的蔬菜大棚正带动着当地村民走上脱贫增收的道路。


恒大基地援建双龙镇水潮村大棚大田基地.JPG

双龙镇水潮村大棚大田基地


  双龙镇水潮村大棚基地四面环山,一条小河从中缓缓流过,整个基地分为大棚种植区和大田种植区,土地肥沃而平整,非常适合发展蔬菜种植。2017年,恒大帮扶威宁后,在双龙镇水潮村因地制宜援建了大棚大田基地,发展蔬菜产业,基地于2018年3月份开始建设,2018年10月竣工并成功引进广州江楠集团经营管理。


  走进双龙镇水潮村蔬菜大棚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村民正在采摘芫荽,广州江楠集团的货车在田间穿梭,丰收的景象引人注目。村民们将芫荽收割、打捆装车后,主要销往广州江楠市场。短短几日,300多栋蔬菜大棚里的芫荽销售一空。大棚大田基地的负责人肖龙学介绍道:“由于基地采取错季种植,一年能种5季左右,一季一个大棚能产1000斤左右,现在每斤芫荽能卖5元一斤,我们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也非常感谢恒大无偿援建的这些大棚大田及基础设施。”


贫困户杨学珍正在打理芫荽.JPG

贫困户杨学珍正在打理芫荽


  52岁的杨学珍,是双龙镇大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她家走路不到半个小时就能走到蔬菜基地务工。以前她在浙江制鞋厂打工,由于年纪大,文化水平不高,只能干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每个月收入也没多少,自从来到恒大援建双龙镇水潮村蔬菜大棚基地务工后,每个月至少也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真的很感谢这个蔬菜大棚基地,让我们不出远门便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杨学珍笑着说。


蒋金美正在把装好的芫荽抬上车.JPG

蒋金美正在把装好的芫荽抬上车


  蒋金美是水潮村四组的村民,今年45岁,有6个孩子,由于家里孩子多,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生活非常艰苦。“现在在基地里务工,工作时间非常灵活,既可以照顾好孩子,还可以抽空来打打工,从今年3月开始她就来到基地务工,截至目前已有6个月了,每个月都能挣1800多元工资” 蒋金美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基地由恒大无偿援建,并引进龙头企业—广州江楠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种什么、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基地务工群众正在采摘芫荽.JPG

基地务工群众正在采摘芫荽


  据了解,当地以恒大援建的957栋大棚、828.8亩大田及相关配套设施入股企业,贫困户除了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还可以参与每年的经营分红。基地的蓬勃发展,必将带动1232户贫困户,5544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