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赫章县六曲河镇:葡萄采摘节“甜蜜”开幕 群众务工干劲足

  文/图 通讯员 杨灿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肖大熙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近日,在恒大援建的赫章县六曲河镇大棚基地,天葡庄园2019年度葡萄采摘节暨授牌仪式“甜蜜”开幕。


六曲河镇大田村大棚基地.png

六曲河镇大田村大棚基地(无人机拍摄)


  据负责基地运行的公司负责人翟志国的介绍,目前一共种植夏黑、旭旺、金手指等7个品种葡萄。这些葡萄是去年5月份种的,一共种了111栋。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每个大棚产量约有300斤,售价约30元/斤,一个大棚至少能带来9000元收入。目前这些葡萄销路广泛,有赫章本地的,毕节的,贵阳的客户来葡萄园里采摘。除了到园里采摘的,还有通过网络渠道销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江苏等地。其中不少客户买了一次之后,还想再吃再买。


  “我们这里很多回头客!”翟志国谈起自家的葡萄十分自豪:“我们的葡萄之所以能吸引那么多回头客,是因为我们种植葡萄的每一道工序都安排。工人除草很勤快,大棚里一棵杂草都找不到。为了保证葡萄的质量和口感,在葡萄开花时期就要进行适当的疏花疏果。那可是个技术活,首先,要在即将结果的藤枝上的花序全部的都将其剪掉。然后,把一些比较弱的枝干上的花朵剪掉。最后工人按照统一的需求,将一些不好看的小果实去掉。”


成熟的夏黑葡萄.jpg

成熟的夏黑葡萄


  大棚内,三排葡萄架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葡萄。工人们有说有笑,有的在修剪多余的枝叶,有的在采摘葡萄,有的在摘除多余的小葡萄。他们都是六曲河镇的村民,一共有16人,平时都在这里务工。


  今年57岁的施启会是六曲河镇大田村的村民,她从5月份开始在葡萄园里务工。“我家里孩子出去打工了,家有3个小孙孙由我照顾,想挣点钱,远的地方不能去,只能在家种苞谷”,施启会一边摘去多余葡萄叶一边说,“现在好了,我可以在大棚里干活,这里离家近,还能照顾小孙孙。在这里务工一天64元,工资月结,家里农活也不耽误,比以前强多了。”施启会虽然是当奶奶的人了,可却一点也闲不住。


施启会正在摘去多余的葡萄叶.png

施启会正在摘去多余的葡萄叶


  据悉,六曲河镇大田村大棚基地和河边村大棚基地,均由恒大集团无偿投入257万元,共建设单体大棚111栋,可覆盖贫困户111户贫困户,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大棚建成后按照“1户1栋”确权给贫困户,年底可获得分红。此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