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自治县:香菜丰收 助农增收

  • 作者:唐本黄 马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2 19:37:10

图/文 通讯员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近日,走近恒大援建威宁县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大棚里绿意盎然,走近一看,大棚里都是成熟的香菜,基地务工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拔、抱、装箱、运送,到处是忙碌着收获香菜的身影

  据基地管理人赵刚介绍,基地除种植红菜苔、迟菜苔、菜心、芥兰菜等蔬菜品种之外,今年五月底还试种了46个大棚的香菜,这是第一次种,从种到收只要45天的时间,现在正值采收的时节,一个大棚的产量在500斤左右,价格在6元每斤,这季的香菜产值可以达到十几万,香菜是一种短、平、快的高经济作物,在大棚里一年种得好的话可以种五茬,最少也可以种4茬,每一个大棚的年产值在1.2万至1.5万之间,由江楠公司自己运往江楠档口去卖,不愁销路。

  据悉,该基地实际流转土地1000亩,恒大援建设施包括1008栋大棚,800平米的冷库及相应的4套制冷设备,255.8平米的办公用房,配套喷灌机房2个及2套喷灌系统,微耕机26台,旋耕机2台,还有配套机耕道排水沟等等,贫困户就以恒大援建的基地及配套设施设备入股合作社参与年底分红。

恒大帮扶援建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jpg

  恒大帮扶援建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

  该基地于2018年3月份开始建设,2018年10月份移交给当地龙头企业,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龙头企业和恒大一起引进江楠集团负责运营管理该基地,吸收当地贫困户及土地流转户等在基地务工,平均每天用工50人,高峰期200多人,一天务工收入在80元左右。

  基地覆盖贫困户1008户4899名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的贫困户除了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每年参与经营分红,保底分红为每户每栋大棚不少于700元。

  自从基地开始运作,更多的老百姓不仅可以在家种粮食,照顾老人和孩子,有空还可以到基地就近务工,养家挣钱两不误。

基地务工人员正在采摘香菜.JPG

基地务工人员正在采摘香菜

  据悉,该基地不仅吸纳了当地务工人员就近务工,其它乡镇的人也可以到这里来务工,基地特地为务工人员准备了活动板房用于休息。

  来自哈喇河镇发沙村的赵红艳高兴地说起她在基地务工的情况,她介绍道:” 我们一家总共有4口人,两个孩子还小,之前一直和老公在河北、河南等地打工,由于没有文化和技术,工作一直不稳定,到处辗转,去年听说小海镇坪山村大棚基地正在招人,我们夫妻俩赶紧报名来到大棚基地务工,现在老公刘连已经是基地里面的领班,每个月固定工资五千元,年底还有一定的奖励,我每天的工资也有100多,工作离家近又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每个月的收入也比之前多了不少,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赵红艳正在采摘香菜.JPG

  赵红艳正在采摘香菜

  产业就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说到在家门口务工,基地里面的大伙儿脸上都是笑容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