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自治县观风海镇海丰村:香葱丰收助农富助农富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2 19:37:12

通讯员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近日,由恒大集团援建的观风海镇海丰村大田基地香葱丰收,现场采收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基地里,处处是忙碌着的工人,他们有的拔葱、有的正坐在椅子上双手快速去除香葱枯尖黄叶、有的则把香葱装袋背往登记地点登记……

  据了解,该基地由恒大援建并配备喷灌设施及办公用房等,今年5月完工后,引进贵州永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基地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共计种植香葱160亩用于发展香葱产业。现下香葱到了采收时节,不仅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户就业务工,还有效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恒大援建观风海镇海丰村大田基地

  香葱产业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量大,用工种类多,可以帮助多个年龄段的务工人群实现就近就业务工。

  目前在基地里务工的工人中,除了贫困群众和一般农户家庭的老人、妇女外,也不乏年轻男子,在基地里负责做一些体力活。

  据基地负责人李袖宾介绍:“采收香葱时我们采取计件的方式计算工资,多劳多得,0。6元1公斤,在基地里务工的工人,手脚利索的一天可以拿到200多元的工钱,最低的每天也有60元以上的收入。”

  家门口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当地的农户都有了务工的好去处。

  贫困群众赵远翠从5月份种植香葱时,就开始在基地里务工,她笑着说道:“基地离家也就几步路,在这里做工,中午的时候还能回去照看家里,喂养牲口。”

  赵远翠今年58岁,外出打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况且也放心不下家里的老老小小,在基地务工,每天的收入在100元左右,她觉得满足又开心。

  赵远翠正在采摘香葱

  同样在基地里务工的陈中秀则负责清洗香葱,今年50岁的她看起来很瘦弱,但是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陈中秀说:“我一天能洗1000多斤香葱,算下来,一天能挣到190多块。”

  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陈中秀从来没有外出务工过,她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一边种地,一边照顾丈夫,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基地建好之后,陈中秀来到基地里务工,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可以拿到近200元的收入。

  “只要基地里需要人,我就天天来做工。”陈中秀说。

  李袖宾说:“基地平时每天有20人负责管理,种葱和收葱的时候,每天务工人数都在150人以上,就目前来说,工人还是比较紧缺的,邻村的农户只要愿意来务工,我们都很欢迎。”

  基地务工人员正在采摘香葱

  香葱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种得出、不愁卖。据了解,该基地所产的香葱主要销往四川、江苏、浙江、湖南等地,市场上价格高,处于供不应求的优势地位。香葱每亩产量为2吨左右,基地总产量在400吨左右,香葱市场价格为5元1公斤,总产值可达200万元。

  产业发展,惠及于民。基地除了能带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务工之外,还覆盖了当地86户贫困户,产业覆盖的贫困户可以优先在基地里务工,每年参与经营分红,保底分红为每户不少于6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