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扶贫产业生根发芽,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 作者:唐本黄 马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2 19:37:14

 图/文 通讯员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近日,龙街镇中心村蔬菜大棚产业基地里,正在种植莴笋、卷心菜,每天用工人次达到35人左右。在基地里务工的都是基地附近村子里的村民,据了解她们之中有年纪偏大一点外出务工无法找到合适工作的,也有老伴出去务工留在家中照顾老人孩子的中年妇女,更有一些是年纪轻轻,但学历较浅,没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她们常年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务农。

  据了解,该大棚基地由恒大集团无偿投资建成,并引进琳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采取“企业+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基地及配套设施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也可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得收益。

恒大援建龙街镇中心村蔬菜大棚基地.JPG

  恒大援建龙街镇中心村蔬菜大棚基地

  今年52岁的康绍花是龙街镇中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7口人。康绍花的老伴现年也是52岁,每年都要外出到山东务工,儿子又经常不在家中,她不仅要照顾年纪小的孙子、孙女,还要种好家里的4亩土地,和本地大多数人一样种植苞谷、洋芋,平日里的开销也是精打细算。在基地务工后她说:“我是这个基地运营之初就进来务工的第一批工人,务工1年多,由于我在工作期间表现好,每次基地需要工人时,基地管理人员总是第一时间和我联系。”对此她深以为傲,在基地里务工一天有80元收入,一年下来这对她和家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份收入对她一家人的生活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而且由于年纪和家庭的原因,她今年过年准备和老伴商量,明年让他不要出去了,在家里和她一起去基地务工,工作没那么辛苦,主要是还在家门口上班。

贫困户康绍花正在种植卷心菜.JPG

  贫困户康绍花正在种植卷心菜

  基地中像康绍花这种情况的不止一个,他们觉得这个基地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上变化,更是心态变化,之前的他们觉得每天的生活都是如出一辙,如今在自己的村里就可以务工,学习技术。

  据恒大扶贫威宁分公司驻龙街镇扶贫队员介绍:“龙街镇中心村蔬菜大棚基地,恒大援建设施包括228栋大棚,127平米的办公用房,配套喷灌机房2个及2套喷灌系统,微耕机12台;还有配套机耕道排水沟等等。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基地及配套设施入股合作社,参与年底分红,还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该基地将带动228户贫困户1172人实现增收。”

  现代蔬菜大棚的建立,不仅改变了土地的种法,也带动了威宁蔬菜产业的发展。龙街镇中心村的蔬菜大棚基地只是恒大集团帮扶威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帮扶威宁以来,恒大集团在威宁这片土地上已建成蔬菜大棚9336栋,投入使用9087栋,可覆盖贫困人口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