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恒大帮扶魔芋基地发放工资 老百姓乐开颜

  • 作者:唐本黄 马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2 19:37:16

 图/文 通讯员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金斗乡地处威宁县南部,全乡总面积101.1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人口36827人。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家庭人口较多、文化程度不够等原因,全乡贫困人口达1848户8536人。

  经威宁自治县委、政府、恒大集团威宁扶贫公司等单位一致协商,在麻乍镇魔芋基地种植取得重大成功的基础上,恒大在金斗乡朱家坡村再援建一座占地300亩的魔芋种植基地,共投入129万元扶贫资金,覆盖贫困户196户、943名。贫困户通过务工、分红获取收益,最终达到脱贫。

  7月30日,走进金斗乡朱家坡村魔芋基地,到处一片欢乐,务工的贫困户也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活,整齐地排列在仓库门口,他们将在这里领取务工工资。据了解,今天工资最高的能领到2200元。

务工群众正在等待着工资发放.JPG

  务工群众正在等待着工资发放

  威宁县洪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张老板介绍,魔芋基地自开工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已种植99.28吨,保守估计能收获600吨以上,经济效益更是可观。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费是80元/天,另外再加上年底分红,贫困户脱贫致富指日可待。基地平时需要的务工人员在20人左右,种植魔芋的时候需要30人,等到11月丰收的时候需要50人以上,务工人员主要以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为主,工资每天80元,基本上每个月可以做25天左右,这样务工人员的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贫困户完全可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60岁的赵八妹,家里就她和老伴带着4个孙子,几个儿子在外打工,没有文化,收入也不高。“真是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还赶上恒大集团来到这里援建了魔芋基地,自从基地建好之后,我就一直在基地里面打工,工资按月发放,今天就领到了2200元的务工费,据说年底还有分红,没想到,老了老了,生活反倒越来越好了。”赵八妹开心的地说到。

贫困户赵八妹领到工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JPG

贫困户赵八妹(中)领到工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来自金斗镇朱家坡村2组的严明巧高兴的说起家里情况:“我现在56岁了,之前家里8亩多土地种的全是玉米、土豆,由于土地贫瘠,忙碌一年下来,仅仅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现在在基地务工,都是一些手头活,每天工作8小时,很轻松,每个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可以给小孙孙买点衣服、玩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传统的扶贫就是给钱给物资相比,恒大集团所做的产业扶贫,重在发挥一部分人的示范带动效应,培育贫困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通过技术培训、产业带动,让他们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