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茅台酒糟变身致富法宝 种出高质蔬菜助农增收

文/刘雨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翟培声


  走进黔西县谷里镇清明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大棚出现在眼前。大棚里,鲜艳的西红柿、圣女果,修长的茄子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大棚里进行采收。这些表面光滑,个头圆润的有机蔬菜,将被打包装进冷库。最终以高出市场价几倍的价格销往上海、香港等地,出现在沿海市民的餐桌上。


  “高价得益于茅台酒糟基质有机肥,茅台酒糟种出来的蔬菜不但口感好,而且是无公害、无农残的绿色有机蔬菜。”贵州纯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郑鸿基向记者介绍,茅台酒糟基质有机肥系生物有机肥,已获欧盟及国内权威认证,曾专用于种植高粱生产茅台酒。现在,茅台酒糟经过独特的生物菌技术,种植出来的蔬菜营养价值是以前的蔬菜不可比拟的。


DSC_0245.JPG


  近年来,谷里镇牢牢把握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谷里镇在恒大的援助下,组织动员群众进行土地流转,把原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土地用于建设大棚,利用茅台酒糟基质有机肥开展有机蔬菜试点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功解决技术、销售等关键问题,试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酒糟种菜怎么种?对于政府的这一举措,村民郭燕心存疑惑,有所顾虑,虽然把土地流转了出来,心里依旧没底。“没想到这样种出来的菜卖得贵,还卖得好。”看到大棚里的蔬菜长势越发喜人,销路也没问题,像郭燕这样有顾虑的村民终于放宽了心。


DSC_0238.JPG


  谷里镇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目标,以清明村为试点进行有机蔬菜种植,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解决了大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有效减少了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状况。


  “以前,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水稻、玉米。收成好时还能再养两头猪,一年下来刚好够维持生计。”张新是清明村的精准扶贫户,把土地流转后,获得了5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自己还在蔬菜基地里务工。基本工资加上加班费,一个月下来收入有两三千,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相比以前,张新觉得现在的生活改善了很多。


DSC_0248.JPG


  由于有机蔬菜种植对劳动力的需求极高,清明村一个有机蔬菜基地便成功带动了80户农户就近就业。在清明村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里,平均每天有27人在大棚里上班,村民真正实现“出门就有产业,在家就能致富”。


DSC_0196.JPG


  通过一年多熟的高效种植模式,有机蔬菜亩产可达1000公斤,产值3万元。谷里镇党委书记罗卫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村有机蔬菜基地预计产值能达3亿元,产业成效将覆盖全村,带动全村630户2669人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