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凤凰村:百栋大棚葡萄飘香,引来游客村民增收

文/张宾 吴迪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中迪


  盛夏,走进由恒大援建的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小坝镇凤凰村葡萄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大棚内硕果累累,散发着诱人的果香。


  陆陆续续地有游客来到基地,在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到大棚里,体验起葡萄采摘的乐趣。

 

恒大援建小坝镇凤凰村大棚.jpg

恒大援建小坝镇凤凰村大棚基地


  “在朋友圈看到这个葡萄基地后,今天专程过来体验下。这边的葡萄味道好、价格地道,我准备摘一些送给亲戚朋友,后面再邀请他们一起来采摘”,在大棚里穿梭的一会儿功夫,李女士已经收获了十三斤“战果”。

  

采摘客正在采摘葡萄.jpg

游客正在采摘葡萄


  据负责基地运营的毕节雨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禹介绍:“目前一共种了174栋大棚,从七月份开始基地开放采摘,可采摘的品种包括阳光玫瑰、夏黑和茉莉香这三个品种,采摘时间会持续到今年11月份。”


  “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每个大棚产量可达300到400公斤,明年至少500公斤。”孙禹欣喜地算了一笔账,每公斤葡萄以40元计算,一个棚至少能带来1.2万元收入。除了本地市场外,基地还打算把葡萄销往贵阳、重庆等地。


  葡萄的栽种、除草、采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谈及葡萄基地的用工需求,孙禹介绍道:“公司在用工之初就积极响应脱贫政策,优先吸纳周边的贫困户务工。目前固定务工人员有15人,等到种植、管理时,会需要更多的务工人员。”

 

从国外引进的夏黑葡萄.jpg

从国外引进的夏黑葡萄

 

网红品种阳光玫瑰.jpg

网红品种阳光玫瑰


  家住金海湖新区小坝镇西冲村的肖启永是葡萄基地的员工,爱人在附近做搬运工,4个孩子在上学,平常只能在家照顾孩子。


  去年,恒大援建凤凰村大棚基地投入使用后,她获得了在基地务工的机会。基地离家近,比之前种地轻松,能更好地照顾家人,务工的工资也按时发放,肖启永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在葡萄基地,像肖启永一样前来务工的不在少数,家门口务工使贫困群众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据悉,小坝镇凤凰村大棚基地由恒大集团无偿投入935万元援建,共建设单体大棚294栋、连体大棚10栋,可覆盖小坝镇344户贫困户。


  该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大棚建成后按照“1户1栋”确权给贫困户,年底可获得分红。此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