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大方:小小圣女果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金果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闵建华   通讯员 郑春华 郑永扬


  7月30日,在乌蒙山腹地,毕节市大方县对江镇安兴村的圣女果种植基地,964个白色大棚错落有致,大棚里红彤彤的圣女果挂满枝头,几十名村民正忙着给圣女果剪枝打叶,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微信图片_20190801084943.jpg

微信图片_20190801084858.jpg

摘收的村民


  这是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修建的大棚,依靠大棚获得的经济效益覆盖了对江全镇贫困群众,是对江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性“法宝”。如今,对江镇依靠在大棚里种植圣女果,发展林下经济已实现全镇脱贫。


  “因为圣女果即将迎来盛产期,剪枝打叶是为了让圣女果有更好地采光,使得糖分更加充足、口感更加鲜美。”贵州高山生态果蔬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洪文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90801084928.jpg


微信图片_20190801084948.jpg

摘收的村民

  近年来,大方县对江镇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恒大集团在安兴村援建的大棚资源,与“贵州高山生态果蔬开发有限公司”联手合作,采取合作共赢的模式,以“支部+企业+农户(贫困户)”运营模式,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引进优质圣女果进行种植,因为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该村所种植的圣女果已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成都等地,品质得到市场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801084957.jpg

种植大棚远景


  此外,为了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对江镇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或劳动力的方式入股圣女果种植参与分红,建立起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一棚带一户或两棚带一户”,确保了全镇贫困群众“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目前,靠圣女果种植项目,效益就覆盖了对江全镇900多户贫困户3800余人。安兴村贫困群众由2014年83户265人变为如今仅剩9户22人,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我家的土地也跟着入股了,他们除了给我们每亩流转费400元外还给我们分红,村民在大棚里干活还有务工收入,每个月做得多的能拿到4000多元的收入,如果不是村里种植圣女果的话,我们安兴村还是只能种点玉米和马铃薯,哪会有这么多的收入。”安兴村村主任李登学说,村民不用外出就能有事做,收入增加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人,有效减少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发生。


  圣女果已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现在每天基地上务工的村民人数达80余人,多的时候有150人,周边乡镇的群众也到这里来务工。”罗洪文说,一年仅群众务工费就要支付200余万元。目前,按已采摘了的产量估算,今年总产量可达300多万斤,按批发价每斤3元计算产值可以达到9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