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凝心聚力绘蓝图 奋力开启新征程

  □ 郝家红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35.3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69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5.3亿元……

  一组组令人瞩目的数据,展示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方县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发扬试验区艰苦奋斗精神,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带领大方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

  “我主要负责商业街里面的保洁工作,每个月能领到1800元工资。”说话的人叫陈朝会,自从他带着三个孩子从大山乡新坝村搬进奢香古镇之后,这成了他们家里最稳定、最可靠、最实在的经济来源。

  2016年以来,大方县一次性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5个,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4913户2万余人。目前,34个中心村(集镇)安置点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已搬迁入住2033户8400人,而全县唯一一个县城安置点——奢香古镇,已经完成1万余人的搬迁入住工作。

  大方县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瞄准“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市委“113攻坚战”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2018年末,大方县30个贫困乡镇全部脱贫摘帽,224个贫困村出列189个,5.83万户22.5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85%下降到1.85%。

  产业扶贫方面,大方县抢抓农工党中央帮扶、恒大结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历史机遇,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覆盖19.14万人。肉牛养殖、高山冷凉蔬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特色农业生产新格局。2018年,全县种植蔬菜49.3万亩、马铃薯59.1万亩、牧草14.4万亩、中药材14.9万亩。牛存栏8.2万头、猪存栏27.4万头、羊存栏3.79万头、家禽存栏175万羽。

  (下转2版)  (上接1版)

  教育扶贫方面,大方县大力实施教育资助项目。2018年,全县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13所、全面改薄项目学校31所。全县办理助学金及免除学费共计4298万元,惠及学生3.5万人;兑现教育扶贫资助1594万元,惠及高中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7471人。

  此外,大方县还大力创新扶贫模式,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实施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截至2018年,累计发放“特惠贷”6.12亿元、“惠民贷”6770万元、“创业贷”3746万元、“金牛贷”3000万元、“养牛贷”1160万元。开发护河、护路、护寨等“十大员”就业扶贫专岗,招募贫困户劳动力8703人。

  同时,大方县还抢抓贵州推进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恒大集团帮扶大方产业扶贫和农工党对口帮扶大方同心药品食品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天麻、皱椒、豆制品、食用菌、中药材产业,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助力药品食品加工业蓬勃发展。

  此外,大方县积极鼓励煤矿行业开展瓦斯综合利用工作,以“三项计划”为主抓手,着力推进煤矿井下瓦斯抽采工作,延伸煤炭产业链,推进“气化大方”建设。

  二

  “以前村子里冷冷清清的,到处都是烂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出行非常不便。”兴隆乡菱角村村民李雪说,“现在家乡变化大,村里也热闹了,年轻人都选择回乡发展,像我这样在老家开农家乐、乡村客栈或农家超市的人越来越多了。”

  菱角村是大方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仅2018年,大方县以慕俄格古城、油杉河为核心的景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0.54%、31.08%。全县旅游收入在全省第一方阵中位列第七。

  近年来,大方县抢抓试验区发展新机遇,多管齐下加快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规模日益扩大、产业日渐成熟,带动了大批贫困户参与其中,唱出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新旋律。

  科学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围绕实施“贵州民居”改造、培育特色“农家乐”旅游、发展生态餐饮业的发展规划,以期使乡村旅游成为“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幸福产业,涌现出核桃木寨白族村、凤山水西彝寨、羊场穿岩生态村、猫场五丫樱桃村等别具一格的乡村景点。

  项目开发带动,优化环境。通过引进旅游投资公司参与开发,解决资金不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15年全县共发展乡村旅游景点16个,2016年达到25个,新开发建设的陇公乡村旅游点、火封丫乡村旅游点、菱角乡村旅游点累计投资达4000万元。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激发活力。为让群众在旅游发展中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大方县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经验,以入股、入社等多种模式,让群众变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主人翁,激发旅游产业内生动力。

  三

  “放!再放一点,好!”成贵高铁大方段建筑工人杨明拿着对讲机呼叫高空作业的工友李师傅。他说,整个高铁施工紧张,虽然经常加班加点,但一想到高铁开通后,大家2多个小时就能到成都,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据介绍,成贵高铁的开通,将为推动大方对外开放形象、扩大对外交流、拓展区域经济、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对推动大方奢香文化、油杉河等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近年来,大方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水利短板不断补齐,电力设施逐步夯实,道路交通日益完善,通讯网络快速便捷。

  2018年,大方县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中央预算内项目完成投资2.41亿元。其中,长征水库、野螺沟水库、青山水库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投资3.34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37个,完成投资5.4亿元;启动建设威宁至大方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110千伏瓢井输变电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项目,新建及改造配变351台;实施道路交通建设项目109个,总投资10.21亿元;启动21条主干公路大修、灾毁恢复及改造工程,总投资3.2亿元。建成进寨路367公里。完成468个4G基站扩建升级,实现100%行政村通宽带、自然村通电话、行政村4G信号全覆盖。启动“户户用”工程4.89万户,新增2.54万名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