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五个到位”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本报讯 2018年以来,纳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为确保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生数据清零,全县各乡(镇、街道)、各级学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联合行动,全县721名辍学学生中已有670人回校就读,劝返成功率达92%。为继续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纳雍县采取“五个到位”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领导到位。纳雍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县委、县政府一把手蹲点调研,摸清底数,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并采取就地就近入学和“职校+企业”等方式,坚决不允许一个适龄儿童辍学。

  宣传到位。今年5月8日,纳雍县人民政府印发《纳雍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各级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三项制度和毕节市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五项制度;结合2月、8月控辍保学月活动进行全面宣传,做到应助尽助,应劝尽劝,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提高家长的知晓率,力求人人知晓政策,坚决杜绝因贫辍学现象。

  责任到位。推行“行政线”“教育线”双线包保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将控辍保学任务层层分解,要求各乡(镇、街道)、各级学校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组织干部职工、教师进村入户,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并建立辍学学生台账。

  措施到位。针对因各种原因辍学在家犹豫不读的学生,干部职工、教师在劝返辍学学生时动真情、用真心,根据学生个性特征和爱好,采取多种方法,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进行劝返,学生入学后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开展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防止学生辍学。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努力抓好教研教改,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提升教学质量。对于年龄偏大在外务工或想外出务工的辍学生,动员到职校脱贫班就读,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专业,同时联系经济开发区企业帮助解决学生的实习就业问题。依法对排查出的年满7周岁及以上尚未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采取强制入学措施。辍学生私自外出务工无法联系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及公安部门协调追踪,联系劝返复学,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全部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实行分类管理,根据摸底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台账,村建立“一户一档”,学校建立“一生一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失学辍学。

  督查到位。为保证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由县督办督查局牵头,县教育科技局配合,从今年5月起,每季度对各乡(镇、街道)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一次督查,督查结果计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失职渎职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纳雍县教育科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