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课堂促成长

  初夏,走进赫章县珠市乡民族初级中学,火辣辣的阳光照耀着这所五彩缤纷的民族特色校园。穿着彝族服饰的罗滨正在给学生教授他们的地方特色课程《彝族酒歌》。

  罗滨是一位年轻的男老师,他在学校里教授语文学科和地方民族民间文化课程。

  对于如何上好语文学科和地方特色课,罗滨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罗滨说:“上语文课的时候,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有意地引导学生把彝族文化与课本知识相结合,让学生利用自己熟悉的彝族文化去理解课本,又能够去更加深入地了解彝族文化。同时,还利用语文综合实践课,设置与当地彝族文化相关的活动,充分利用珠市及周边深厚的彝族文化底蕴,让学生回去向年迈的长者学习,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学习语文和传承民族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

  同事刘星说:“在平时的教学与管理中,罗老师善于观察学生的特点,及时发现和挖掘学生的特长,尤其在培养学生的民族艺术方面,有其独特的方法。他关爱学生,善于培养学生的凝聚力,也尊重学生的个性成长。”

  罗滨说:“我是彝族人,对彝族风俗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作为民族教师,我一直致力于让民族特色文化从学生时代开始传承。”

  由于自身比较热爱音乐和舞蹈,在班级管理中,罗滨把民族音乐和舞蹈融入班风建设中。因此,他所带的班级学生都比较活跃,经常参加各类比赛,并在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除了热爱音乐和舞蹈,罗滨还喜欢创作和编排舞蹈。目前,他编排了《彝年乐》《欢乐彝家夜》《彝山小阿哥》等彝族舞蹈,并在学校广泛传播。

  自参加工作以来,罗滨担任过9年班主任,带过5届毕业班。在教学工作中,他从未放弃过任何一名学生,始终关注着他们的成长,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个性特点、学习素质、家庭生活等,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罗滨曾经教过的学生杨华军喜欢唱歌,罗滨就经常教他唱歌。该生后来选读了中职学校,毕业后,在舞蹈家杨丽萍所带的歌舞团跳舞,并参加了中国梦想秀。

  无论日常事务多么繁杂,罗滨在工作中,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认为,学校的发展需要每个人来发挥正能量。

  在近十年的教学工作中,罗滨每年都会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此外,罗滨多次被评为乡级、县级“优秀教师”。 2019年,罗滨还入选了贵州省民族教育教学第五批“双百工程”名师培养计划成员之一。另外,在各种赛事活动中,罗滨都取得不错的成绩,2013年10月,参加乌蒙山地区彝族服饰展演,获男装男模表演一等奖;2014年10月,组织和编导《彝年乐》参加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获表演项目三等奖; 2018年6月,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罗滨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学习彝族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努力将语文教学和彝族文化传承相结合,把民族文化进校园的面拓宽,从文学、风俗、音乐、舞蹈、服饰、传统体育等方面和本乡本县及周边彝族文化浓厚的地方着手。深入各地采风,收集和整理优秀的民族文化素材,编写一套适合该校的校本教材,再全方位打造学校民族文化进校园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