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县:“牛犊子”里的致富经

文/图 通讯员 马召凤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快来看,又生小牛啦。"石门乡女姑村肉牛养殖基地内,几个孩子盯着刚刚产下的牛犊子,一脸好奇。今年三月份以来,恒大集团帮扶援建的石门乡女姑村肉牛养殖基地迎来了产犊高峰,从3月27日第一头小安格斯牛出生开始,基地内不断加入了新的小牛犊子。截止日前,石门乡肉牛养殖基地产牛511头,其中,公牛256头,母牛255头。


恒大帮扶援建石门乡女姑村肉牛养殖基地航拍图.JPG

恒大帮扶援建石门乡女姑村肉牛养殖基地(无人机拍摄)


  这个曾经没主导产业、没致富门路的村子也因为肉牛养殖基地的建立带来了新的希望,而不断增多的牛犊子,让曾经对养牛抱着忐忑心态的百姓终于落下了心里的石头。


  2018年5月31日,由恒大集团从澳大利亚引调768头纯种安格斯青年母牛到石门乡女姑村养殖基地,它们承载着石门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到2019年5月,一年的时间,据牛场主要经营负责人介绍:"平均每天新生产牛犊子20头以上,7月底第一批牛就可以全部产完。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到7月底,我们牛场的安格斯将超过1300头。"


一群出生的小牛犊.JPG

一群出生的小牛犊


  石门乡肉牛养殖基地的建立,让原本百姓的零散养殖变成了规模养殖,基地通过引调基础母牛、改良当地土牛和引进优质种牛三大措施,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模式,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这种方式让合作社和农户有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购牛让合作社代养,其中贫困户购买的牛每头政府补助10%、恒大集团补助30%,合作社跟贫困户签订5至10年的合作协议,协议期内按每年每头牛1500元的标准固定给贫困户分红,协议期满后按同等数量、同等质量返还贫困户青年母牛。除此之外,贫困户在养牛场务工,按每天7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并提供食宿;不在养牛场食宿的,每月额外补助450元。


  除此之外,当地老百姓还可以种植青贮饲料,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在保障饲料供应的同时,促使群众从种植低效农作物向高效农作物转变,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个肉牛养殖基地,不仅让贫困户养殖肉牛利益有了保障,也增加了就业,让农户有了额外的收入。


  "在这里上班,加上奖金、补助,每个月的收入不低于2500元,比在家干农活强,而且不用天天日晒雨淋,还能学养牛技术。"女姑村牧场组村民李国学说,"养了几十年的小黄牛,第一次见这种品种,你别看他黑黑的,毛色可比我养的黄牛好多了,价格也比黄牛高得多,我要好好把技术学透,争取以后自己养,自己发展。"养殖基地为李国学提供了一个上班挣钱的去处,同时也成了他的技术培训基地。


  如今,女姑村肉牛养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养殖基地的发展让与之有利益连接的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威宁县,像这样子的肉牛养殖基地有10个,养殖场总规模5124头, 可覆盖贫困户2634户、117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