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盘活资源 助农增收

  • 作者:唐爱梅 罗纱 唐本黄 易忠勤
  • 编辑:王颖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28 09:39:53

  文/图 通讯员 唐爱梅  罗纱  唐本黄  易忠勤


  时下,早熟洋芋开始采挖。


  走进恒大帮扶援建羊街镇交河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农户正忙着采挖早熟洋芋,大棚里堆满了新鲜饱满的洋芋。


恒大集团援建羊街镇交河村蔬菜大棚.JPG

恒大集团援建羊街镇交河村蔬菜大棚


  据了解,该基地大棚由恒大集团援建,共有317栋大棚,其中102栋大棚种植早熟洋芋。


  修建大棚,盘活了土地资源,当地农户也就有了务工的好去处,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家住在交河村田坝组的农户黄训惠,已经在基地里务工一年多了,每个月的收入在1000元以上,遇上栽种和丰收的时候,当月的务工收入超过2000元。除了务工收入外,黄训惠一家每年土地流转还有近4000元的收入。


  在大棚修建之前,黄训惠常和同村的邻里一起在附近乡镇找活做,“哪里有活就去哪里”,有的时候务工地点离家远,她们不得不早起,走上一两个小时的路去做工。


  黄训惠说:“家里处处都要用钱,孩子上学也需要零花钱,如果不出来打工,那真是一点收入都没有了。”


贫困户黄训惠正在拾拣土豆.JPG

贫困户黄训惠正在拾拣土豆(中)


  现如今黄训惠在大棚基地里务工,每月都有较为稳定的收入,离家又近,方便照顾老人和还在上学的孩子。


  同在基地里务工的杨琴说:“我在这里做工,有事情的时候就来做,没事情的时候我就在家带娃娃,喂牲口。每天70块钱,还算可以。”


  据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基地管理的工作人员李旭平介绍,该基地占地面积为230亩,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平均每天可带动20余人就近务工,栽种和采收时节务工人数可达40人以上,务工工资为70元1天。


  此外,该基地覆盖贫困户317户,年底可拿到700元的分红,如果所覆盖的贫困户有土地流转,还可多得300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留守老人等相对困难的群体,我们都是优先录用的。”李旭平说。


  目前,基地所采挖的洋芋主要销往贵阳、六盘水、昆明等地,均价在1.2元1斤左右。


基地土豆喜获丰收.JPG

基地土豆喜获丰收


  早熟洋芋采挖完之后,这102栋大棚计划种植藜蒿,其余大棚则种植芹菜、辣椒、莴笋等。


  “藜蒿经济利润高、回收率高,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签订了销售订单,只管种,不愁销路。”李旭平说。


  通过合作社打通市场,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往一线城市,盘活土地资源,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助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当地农户成为直接受益人,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还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逐渐增收,稳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