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恒大帮扶在赫章:扎基层找路子 建产业助脱贫

  文/图 通讯员 曾茂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肖大熙


  “一步一个脚印,两年的时光,风雨兼程,走遍了古基的每个角落,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恒大扶贫赫章公司古基镇扶贫分部负责人刘振锋写下的工作日志,字里行间满是深情与坚定。


  扎根基层找准帮扶路子


  2017年6月,恒大扶贫赫章公司的扶贫队员进驻古基镇后发现,古基镇不仅贫困人口基数大,而且产业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自然条件差。于是他们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一定要找准帮扶的产业,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开展造血式的帮扶,让贫困群众能稳定脱贫致富。树立目标之后,扶贫队员们开启了“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他们白天走村串寨充分调研,每个队员的笔记本都写满了数据;晚上则聚在一起开会,讨论产业扶贫方案。


古基镇桃园村蔬菜大棚.JPG

古基镇桃园村蔬菜大棚


  通过长期调研,队员们发现,古基这片土地虽然山地多,产业基础薄弱,但是部分村先天条件较好,具有发展产业的优势,如桃园村临靠212省道,交通便利,土地相对平整,水资源相对充沛,适合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垮基村土地贫瘠,外出务工人员多,土地闲置多,用来发展产业容易形成规模。在调研分析后,他们一致认为古基镇适宜发展种养殖业。


  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确定了发展种养殖这个扶贫路子,古基镇党委政府和恒大集团就如何找准产业多方考察调研。调研后分析决定,在桃园村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在垮基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我们要举全镇之力推进这两个产业项目的实施。”古基镇相关负责人说。


  2017到2019两年的时间,在古基镇党委政府与恒大通力合作下,古基镇桃园村修建了120栋蔬菜大棚,覆盖贫困户120户612人。蔬菜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运营。恒大集团负责蔬菜大棚及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确权给贫困户,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大棚及配套设施入股方式进行分红;引进鲁源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合作社负责组织贫困户务工、蔬菜基地日常管理及维保修工作,确保蔬菜基地正常运营。贫困户可通过务工、分红、土地流转等收入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恒大援建赫章县古基镇垮基村生猪养殖场.JPG

恒大援建赫章县古基镇垮基村生猪养殖场


  除了桃园村的蔬菜大棚,垮基村还建成了一个年出栏9600头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场,覆盖贫困户272户1087人。生猪养殖场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赫章县古基镇政府负责土地流转和三通一平。恒大集团负责养殖场及配套设施建设。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养殖场及配套设施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养殖场引进贵州新希望六和养殖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提供生猪育肥猪苗和技术培训,吸纳贫困户务工,并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百姓增收脱贫。


  恒大对古基镇的产业帮扶只是恒大帮扶赫章县深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恒大帮扶赫章县产业项目共计45个,其中蔬菜种植项目21个、肉牛养殖项目9个、肉牛养殖配套项目1个、经果林项目3个、中药材项目4个、食用菌项目5个、生猪养殖项目1个、大田基地配套加工厂1个,覆盖老百姓10473户43417人。帮扶赫章两年来,恒大援建的产业扶贫项目快速推进,并已初见成效,有力地推进了赫章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当地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