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同在蓝天下残疾人就业和生活体验服务中心”创始人孟性英:用爱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 作者:谢朝政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8 19:51:34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朝政

 

  中午时分,一个穿着整齐的年轻小伙穿过七星关区城区麻园天桥,来到五龙桥边的“无声咖啡厅”上班,他收拾好做咖啡、饮品的器具,静静等待客人的光临。


  小伙是个聋哑人,名叫赵茜,今年21岁。趁着还没客人,记者和赵茜用纸和笔交谈起来。


  “我来自赫章县白果镇,爸爸患尿毒症多年,姐姐和妹妹先后考上大学,我今年也成功考上了黑龙江绥化学院。”赵茜写道,“家里就靠妈妈一个人打工挣钱,很辛苦,于是我想出来做点事情,帮妈妈减轻负担。”


  “我来到无声咖啡厅,老板接纳了我,安排师傅教我学做咖啡、饮品,管我吃住,每个月还给我1200元工资。她真的是一个好人!”写到这里,他双手竖起大拇指。


  让赵茜竖起大拇指的人叫孟性英,今年47岁,一个执着于助残事业的女强人,一手创办了七星关区同在蓝天下残疾人就业和生活体验服务中心,她用柔弱的双肩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见到孟性英时,她正在帮助盲人按摩师傅铺设按摩床。“他们看不见,这些事必须我们帮忙。”孟性英手一抖,白色的床单一下子铺展开来。


  “残疾人真的很不易,我就想尽可能帮助他们。”孟性英说,这样的想法源于从小生活在农村,家里条件艰苦,十多岁便辍学外出务工,过早体验了生活的艰辛,因此她特别关注生活中的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


  从卖羊肉串做起,孟性英渐渐积累了上百万元财富。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孟性英决心为残疾人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2015年,她创办了黔城家政保洁服务中心,除了承接一些传统的家政服务外,还做起了残疾人居家托养。“我就是想为残疾人提供最好的服务。”孟性英说。


  2018年5月的一次外出考察学习,让孟性英为残疾人做点的事情的决心更加坚定,视野更加开阔。“当时我到江苏无锡考察学习残疾人居家托养方面的经验。在一个同行打造的平台基地看到,残疾人不仅学习到了技能,还学会了怎么融入社会,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一定要打造一个这样的平台。”学习回来后,孟性英下定决心。家人、朋友却坚决反对:你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吗?你什么时候能赚回来?



  “我没考虑过什么时候赚回来,我只想打造一个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残疾朋友通过技能培训找到工作,通过生活体验学会融入社会,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


  2018年6月,“一意孤行”的孟性英租下了五龙桥畔150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始着手打造平台。“我给它取名为同在蓝天下残疾人就业和生活体验服务中心。”孟性英说。


  诚如亲戚朋友所料,打造体验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孟性英遇到了最大的难题:资金短缺。“我预计200万元能够打造出来,结果钱完了,工程只完成一半。”无奈之下孟性英找到了另外一个开家政公司的朋友:“如果你心中有爱,咱们俩一起做这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朋友被她的爱心打动,于是斥资入股。


  “我们的体验服务中心规划有盲人按摩、小儿推拿、无声咖啡馆、糖宝餐厅“我们的体验服务中心规划有盲人按摩、小儿推拿、无声咖啡馆、糖宝餐厅等,为的是让不同残疾的朋友都可以在这里学到相应的技能技术。”孟性英介绍,体验中心还设计打造了残疾人黑暗体验中心,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到体验中心体验残疾人生存的不易,从而在生活中多多关心残疾人。


  2019年2月14日,同在蓝天下残疾人就业和生活体验服务中心建成开业,数十位不同残疾的朋友免费到中心学习培训小儿推拿、按摩等技术。“截至目前,中心成功培训了近30位残疾人,大多数学成后留在了体验中心工作。”孟性英说。


  宋芸一出生便双目失明,幼年经历了父亲病逝的打击,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到中心培训后做起了按摩师,并兼职做残疾人黑暗体验馆讲解员,底薪3500元。“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宋芸又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孟性英还出资13万元在七星关区水箐镇星火村建起了一个生产袜子的残疾人扶贫车间,解决了村里的5个残疾人就业。


  对于未来,孟性英说:“我的目标是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得到技能培训的机会,掌握生存的本领;希望更多的残疾朋友到体验中心体验生活,从而尽快融入社会,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希望更多的人体验到残疾人生存的艰难,从而更多地关心残疾人。”(图片  通讯员  韩贤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