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贵州毕节:千年古树迎客来

  • 作者:左春林 林科元 王庆泽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7 18:56:33

  5月17日,游客在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小坝镇莺戈岩村古银杏树游览。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小坝镇莺戈岩村古银杏树已经有1700多年树龄。


  近日天气转热,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乘凉。


  在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小坝镇莺戈岩村坡头组,一株苍翠的银杏树巍然屹立——树身巨大,四周的树干上挂满鲜红绸带,树下摆放着各种祭品。


  小坝镇莺戈岩村村支书黄文书介绍,这株“千年古银杏”,目前已经有1700余岁。树高近40米,胸围8.5米,材积近百立方米,树冠覆盖面积800余平方米。8位成年游客试着合抱树干,竟还围不过来。   当地村民说,多年来,他们一直把古银杏树奉为神树。远近村民经常都会到树下许愿、祈祷、祭祀,祈求逢凶化吉。很久前,村民前来烧纸祭祀,树的根部被烧了口子。


  目前,当地政府修建围栏,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随着时间的流逝,树根伤口愈合。当地民众认为,古银杏树虽历经劫难却仍保持着盎然生机,是生命之树,是不老的象征。


  “这棵千年古银杏我们安排人员对其进行管护,目前它的健康状况良好。”小坝镇党委书记黄启荣说。古树围上栅栏,不让游客靠近,并在其根部附近种植浅根性草,以保持土壤的疏松湿润。也许是有神树保佑的原因,近些年来,尽管半山腰的生长环境非常恶劣,古银杏树原来干枯的树枝又发出新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