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农户领分红“翻身”做股东

  文/图 通讯员 曾茂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肖大熙

  近日,2018-2019年度恒大援建六曲河镇蔬菜大棚分红大会在六曲河镇人民政府6楼会议室举行。


2018-2019年度恒大援建六曲河镇蔬菜大棚分红大会现场.JPG

2018-2019年度恒大援建六曲河镇蔬菜大棚分红大会现场


  分红大会介绍了恒大帮扶赫章的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大棚的效益和优势、以及分红相关政策,提高贫困户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来转变,引导贫困户要学会感恩,感恩党和政府关切群众的初心和助民致富的决心;要将分红用好用活,夯实基础、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要开动脑筋,树立信心,摆脱“等、靠、要”思想,依靠双手,勤奋实干,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领到分红的村民喜笑颜开.JPG

领到分红的村民喜笑颜开


  分红现场,111户贫困户喜笑颜开,人人都有序排队,认真签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分红带来的实惠。据悉,此次分红是恒大援建六曲河镇蔬菜大棚项目的首次分红,覆盖该镇111户贫困家庭,共计分红77700元。


领取分红的村民在排队签字盖手印.JPG

领取分红的村民在排队签字盖手印


  参加分红大会后,六曲河镇的贫困户们彻底解开了心底的疑问:“以前想的是,自家种土地至少可以保证每年不愁吃,要是土地都流转来建大棚,以后苞谷洋芋都没得吃了,今天参加分红大会后,想法发生了转变,发现还是建大棚的效益更高,更划算,土地流转费用、大棚的务工工资还有大棚分红,加起来就是三份收入,增收渠道多了,既能找钱又能照顾家庭。”


  “恒大集团帮助我们建了这么多大棚,给很多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机会,在大棚里务工有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可以学习到很多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和大棚收益分红可以领,我今天就在政府领到了大棚的第一次分红,我相信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河边村村民朱少文高兴地说。


务工人员在剪枝.JPG

务工人员在剪枝


  据了解,六曲河镇位于赫章县北面,距县城19公里,212省道横贯全镇南北,地处暖温带温凉春干夏湿气候区。全镇地势相对平坦,年均温10℃-14℃,日照多,水资源丰富。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可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集中管理,六曲河镇农户主要采取传统、分散方式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收效慢、效益低。


务工人员在剪枝 中.JPG

务工人员在剪枝中


  恒大帮扶赫章以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六曲河镇河边村、大田村援建了高效集约化的蔬菜大棚基地,"化零为整",让老百姓的土地释放最大的效益。目前,恒大集团在六曲河镇共援建了111栋大棚,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引进贵州天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目前葡萄已挂果,预计7、8月份可以采摘。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费、大棚的盈利分红以及大棚务工工资等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