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能繁母牛“诞下”脱贫希望

  文/图 通讯员 唐爱梅 罗纱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小牛儿太大了,生不出来!”


  近日,恒大援建的双龙镇高山村肉牛养殖基地内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时不时的都会传出工作人员的呼喊声。


恒大帮扶援建双龙镇高山村纯种安格斯牛养殖基地.JPG

恒大帮扶援建双龙镇高山村纯种安格斯牛养殖基地


  一旦听到呼喊声后,养殖基地其余的几个工作人员迅速来到养殖场内。


  只见一头正在分娩的母牛因疼痛时而躺在地上,时而又起身四处游走,此时已能看到小牛犊的两只脚。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努力下,母牛顺利产下一头重达80余斤的小牛犊。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先观察母牛是否能够顺产,如果能够顺产的话我们就不会去干预,生产后注意多加草加料,确保大牛的身体需求和小牛的奶质健康;如果母牛出现难产的情况,那我们只能通过人工辅助的方式帮助母牛生产。”工作人员董荣兵介绍。


刚刚出生的小牛犊.JPG

刚刚出生的小牛犊


  据了解,恒大帮扶援建高山村肉牛养殖基地目前有待产母牛450头,现已陆续产下小牛犊70余头,小牛犊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小牛犊长到6至8个月后,就可以出售,售价在8000元至12000元之间。


  该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政府负责土地流转和“三通一平”,恒大集团负责养殖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引进纯种安格斯优质基础母牛,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养殖场、配套设施入股合作社进行分红,引进龙头企业负责经营管理,提供技术培训,吸纳贫困户就业,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青贮玉米、高产牧草等增收脱贫。


  贫困户收益主要由务工收入、分红收益及草料种植收益三部分组成。


  在养殖基地长期务工的虎良云家住在高山村凉山顶组,他去年种植青贮玉米10亩,收割后卖给养殖基地,每吨460元,最终收入超过2万元,今年他又继续种植青贮玉米。


  虎良云说:“在养殖基地里务工,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再加上种植青贮玉米,每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贫困户虎良云正在给牛补充水分.JPG

贫困户虎良云正在给牛补充水分


  同在养殖基地务工的马关俊,家住在哈喇河乡发沙村,以前他常在老家附近打零工,每个月收入不稳定。


  “有活做的时候收入有4000多,但是没活做的时候一分钱也没有,现在在养殖场内务工,收入稳定,够一家人的开支。”马关俊说。

  目前在养殖基地长期务工的工人有8人,工资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按不同工种发放工资。


  除了务工收入和出售草料的收入,养殖基地还覆盖了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年能够拿到3000元的分红。


  “恒大帮扶援建的肉牛养殖基地预计在7月份之前将完成第一批纯种安格斯牛产犊,小牛犊的数量将达到400头以上,牛犊主要销往贵阳、四川等地,销售额预计在350万元左右,届时我们合作社将按时给每一户贫困户分红,保证养殖基地所覆盖的贫困户稳定脱贫,逐步奔向小康。”高山云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马召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