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赫章财神镇:种好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文/图 通讯员 曾茂智 张进中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形似羊肚而得名,生长周期短、产值高、效益好,过去靠野生不能人工栽培,前几年才攻克人工栽培技术。由于羊肚菌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味道鲜美,香味独特,保健功能齐全,是现代人追求的高蛋白、低热量 、天然、营养、保健、安全的理想食品。


财神镇坪地村食用菌大棚.JPG

财神镇坪地村食用菌大棚


  近日,财神镇坪地村村民在食用菌大棚里忙着采摘新鲜优质的羊肚菌。由于高山形成的小气候,财神镇的食用菌较周边的结构乡、双坪乡丰收期要晚,其他地方基本采收完成,财神大棚里的羊肚菌却正值丰产期,破土而出的菌群像一把把小伞,长势十分喜人。


  据了解,经营这些大棚的是益丰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在技术和市场方面极具优势,也让附近一些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找到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随着效益的呈现,该公司下一步准备将大棚承包给附近的贫困户,让他们积极的参与进来,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分享到食用菌产业带来的红利。


正在采摘羊肚菌的村民.JPG

正在采摘羊肚菌的村民


  “现在的社会还是好啊,在家门口就挣2000多的工资,还可以照顾老人,带小孩子,可以补贴一点家用,现在的打工条件还是很好的。”正在大棚采收羊肚菌的平地村务工贫困户唐照巧介绍起自己的新工作喜笑颜开。


  据益丰源公司负责人杨康介绍,该公司于2018年12月份在财神镇、罗州镇依托恒大援建的300余栋食用菌大棚种植羊肚菌。目前已开始大量采收,每个大棚预计可以采摘300斤左右,目前的市场价格每斤60元左右,每个大棚可实现产值18000元左右。项目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模式,由益丰源公司负责为种植户提供优良的菌种和配套物资,种植期间全程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采取“最低保护价和随行就市”相结合的订单模式,收购种植户的产品,新模式预计每天可以解决70人的劳动就业,一定程度上打消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提高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同时产业发展带来的务工需求还能让贫困劳动力就近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外出务工,还能照顾小孩和老人,使他们对脱贫更有信心了。


采了满满一筐羊肚菌的村民喜笑颜开.JPG

采了满满一筐羊肚菌的村民喜笑颜开


  如今,羊肚菌种植技术日臻成熟,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优势明显,羊肚菌种植具有短、平、快、经济效益好的特点,羊肚菌种植已成为产业扶贫,贫困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农民增收的又一条重要途经,对加快结构调整、助推农民增收脱贫和绿色经济强县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