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团结乡“五一”突击种植1200亩西瓜助力脱贫攻坚

  文/图 通讯员 张忠应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大熙

  起垄、撒肥、盖膜……“五一”节放假这几天,在七星关区团结乡青龙村马桑湾和青林村龙洞的一坡坡、一湾湾山地里,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在忙着种植西瓜。开始牵藤的一大片西瓜地里,也有不少村民在给西瓜剪枝和压秧,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每天都有50多名贫困群众种植.JPG

每天都有50多名贫困群众种植


  2018年,该区国土局在团结乡青龙村马桑湾实施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在青林村龙洞实施土地开发项目。贵州伊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标后,流转800亩土地来种植葡萄,软仔石榴、蜂糖李等经果产业。每亩每年租金400元,土地流转期限为30年。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贵州伊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魏远庆老板将流转的这800亩土地免费送给政府载种西瓜,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派热火朝天.JPG

盖薄膜


  对此,团结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自主流转300多亩土地,加上魏远庆老板流转的800多亩土地,连片种植1200亩西瓜。将银平、鞍山,法都、青林和青龙5个村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入股分红。目前,银平、鞍山2个深度贫困村的205户946人已全部入股合作社,发都村的67户287人全部入股合作社,青龙和青杠也有部分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乡干部参与劳作.JPG

乡干部参与劳作


  “我们种植的西瓜有奶油西瓜、羊角西瓜、西农8号和大西瓜4个品种,主要做法是每个贫困户入股100元,涉及所有的贫困户,有劳动力的在里面务工,100元每天,西瓜种植出来了,除去务工费等开支,利润全部分给涉及到的贫困户”团结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杨杰这样介绍道。


剪枝和压秧.JPG

剪枝和压秧


  目前,第一期种植的700亩西瓜开始牵藤,正组织村民剪枝和压秧。为抢抓西瓜栽种时节,确保1200亩西瓜种植按时完成,“五一”节放假这几天,杨杰和乡规划站负责人、包村干部周靖乾没有假日,他俩每天都坚守在山地里,组织群众栽种西瓜。


青林村贫困户张碧芝.JPG

青林村贫困户张碧芝


  据了解,从育西瓜苗开始,杨杰和周靖乾天天盯在这里,每天都开着车到各村去拖贫户来地里栽种西瓜,他俩清明节也没有回家过,一心仆在西瓜地里。通过“五一”节这几天的突击,截止4月5日,团结乡的这1200亩西已瓜全部栽种下去,今年有望获得大丰收。


鞍山村下湾组赵佳琴.JPG

鞍山村下湾组赵佳琴


  “我做了20多天,每天100元,一转眼就是2000多元,待西瓜苗上市后,还要参与分,感谢党,感谢政府!”鞍山村下湾组赵佳琴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兴隆村马沙湾组的晏家莲和涂明秀在西瓜地做了2个多月,每天100元,算下来也有一大笔收入了。正在给西瓜剪枝的青林村张碧芝,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坚信今年一定会脱贫,幸福的生活也会越来越更好。


  杨杰还介绍说,这1200亩西瓜,政府不仅提供化肥和种子,还请林口镇葡萄基地唐远志老板来指导西瓜栽种。从育苗开始来这里,唐老板天天盯在这里,已有3个多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