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新产业谱写新篇章

  • 作者:唐本黄 张晓娅 马丹 肖大熙
  • 编辑:王颖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16 09:57:04

  文/图 通讯员 唐本黄 张晓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肖大熙


  迎着四月的春风和暖阳,走近恒大援建威宁县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一片热闹的景象,基地务工的人们正忙着把太阳白的育苗拔出来,再分发放给旁边的基地里务工人员栽种,有条不紊,她们一边谈天说地,却不误手里活,不一会儿筐就装满了,搬走后又回来继续拔苗。


恒大帮扶援建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jpg

恒大帮扶援建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


  据基地管理人赵刚介绍,除太阳白外,该基地种植的蔬菜品种还有雪豆白,这是第一次种,从种到收只要两个月,一个大棚的产量在300斤左右,由江楠公司自己运往江楠档口去卖,不愁销路,市场价3元一斤。


  据悉,该基地实际流转土地1000亩,恒大援建设施包括1008栋大棚,800平米的冷库及相应的4套制冷设备,255.8平米的办公用房,配套喷灌机房2个及2套喷灌系统,微耕机26台,旋耕机2台,还有配套机耕道排水沟等等。


  恒大帮扶援建的小海镇坪山村蔬菜大棚基地于2018年3月份开始建设,2018年10月份移交给江楠集团经营使用,吸收当地贫困户及土地流转户等在基地务工,平均每天用工50人,高峰期200多人,现务一天务工收入在80元左右。


  该基地覆盖贫困户1008户4899名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的贫困户除了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每年参与经营分红,保底分红为每户每栋大棚不少于700元。


基地务工人员正在采摘雪豆白.jpg

基地务工人员正在采摘雪豆白


  自从基地开始运作,更多的老百姓不仅可以在家种粮食,照顾老人和孩子,有空还可以到基地就近务工,有土地流转的还有流转费,养家挣钱两不误。


  宋彩艳的前来基地务工的工作人员,与她交谈的过程中得知她是开车拉砖的。“不开的时候就来基地务工,不仅可以挣钱还可以学技术,而且我也喜欢在基地工作。”她一边拔苗一边与笔者聊着自己的的经历。


  还没等记者主动提问,旁边的安秀芬也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这份工作是自己来找的,常年在家种地,基地开始运作后听说要招工,自己尽快把家里的活干完后,就来基地务工,可以挣点零花钱,栽苗的时候也来的,家里在这里有将近一亩的土地,流转费800元一亩。


  管聪粉也是务工人员之一,“二月和三月都来的,只要基地需要,我有空就来,基地按月给我们结工资,这里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孩子。”她说。


  据悉,该基地不仅吸纳了当地村民务工,其他乡镇的人也到这里来,一开始笔者也充满疑问,每天上下班来回这么远,不方便,后来才得知,他们可以住基地的活动板房,就解决了离家远的问题。


  王帮美是哈喇河镇人,在基地长期务工,她对笔者说:“往年在外打工,今年回来过年就没有出去,听说基地招工,而且提供住宿,住在基地的活动板房,还可以在里面做饭,每天80元,离家又不远,可以经常回家,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产业就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说到在家门口务工,大伙儿都乐呵呵的。


  四月的小海阳光铺满大地,暖阳照耀着这一片又一片绿色的希望种子,然而,比阳光更温暖的是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