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初生重达42公斤 纳雍出生的这头牛不一般

  文/图 通讯员 陈炯吉 刘鑫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3月31日早上6点30分,第一头纯种安格斯犊牛在纳雍县乐治镇台沙村李家寨组肉牛养殖基地诞生,初生重达42.3公斤;4月1日凌晨2点至5点,该场又喜获2头安格斯,初生重达42公斤,两头犊牛体重均达到了原产地初生重标准。4月8日上午10点22分,该场又喜获1头安格斯。


乐治镇台沙村肉牛养殖基地.JPG

乐治镇台沙村肉牛养殖基地


  据悉,这批安格斯母牛于2018年6月从澳大利亚漂洋过海到天津港,顺利度过45天隔离期,再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运往毕节,正式落户纳雍县乐治镇台沙村肉牛养殖基地,安格斯牛到达后由专业人员对母牛进行人工授精,确保每头母牛都能顺利受精,在母牛怀孕期间配备优质饲料并提供舒适的待产环境;在3个月的哺乳期间,将母牛和小牛犊分栏单独饲养,为其提供更优质的饲料,确保母牛有足够的母乳提供给小牛犊,小牛犊在10日龄后就会出现反刍现象,待15日龄后便可采食少量青干草和精料,犊牛早期吃植物性饲料,能促进瘤胃发育,并能防止舐食脏物污草。


肉牛养殖基地内部环境.JPG

肉牛养殖基地内部环境


  肉牛养殖基地的现场管理员武德乾说:“母牛产仔后,我们第一时间给小牛犊消毒,给母牛进行消炎处理,时刻关注温度变化、哺乳情况等,确保小牛健康成长。这批安格斯母牛是去年6月统一进行人工授精,今年4月还将有200余头安格斯母牛陆续产仔,为了母牛顺利产仔,我们除了白天的悉心照顾,晚上也会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牛场。”


小牛犊与“牛妈妈” (1).JPG

小牛犊与“牛妈妈”


  武德乾是乐治镇家车村的村民,在牛场务工前,为谋生计选择远离亲人外出务工,听说家乡建了牛场, 便毫不犹豫选择回乡务工,“在牛场工作,除了喂饲草料,还能学习接种打针、接产、开车等知识,丰富自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日子好过多了。”武德乾发自内心地说。


小牛犊与“牛妈妈” (2).JPG

小牛犊与“牛妈妈”


  据悉,恒大帮扶乐治镇肉牛养殖基地是由乐治镇政府、纳雍县鸽子花牧业有限公司、代养企业三方签订合同,约定由恒大集团负责统一提供优质基础母牛,并无偿援建养殖场及配套设施,确权给贫困户;代养企业代养安格斯牛,养牛需要大量的青贮饲料,农户可以大面积种植养牛需要的饲草,将它们卖给养牛场;基地投入使用后请近雇请村民务工,实现贫困群众多渠道获得收入,帮助贫困群众持续收。


正在吃青贮饲料的安格斯母牛.JPG

正在吃青贮饲料的安格斯母牛


  据恒大扶贫纳雍分公司乐治镇扶贫分部负责人介绍,恒大帮扶乐治镇共建设3处肉牛养殖基地,分别坐落在台沙村苗寨组、李家寨组,家车村武家坝组,3处肉牛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130.7亩,养殖规模为1016头,根据一户一牛的原则,1016头基础母牛可覆盖贫困户1016户4064人。除肉牛产业外,恒大集团还因地制宜在乐治镇塘坝村建设一处蔬菜基地,173栋蔬菜大棚可覆盖贫困户173户702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