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四个狠抓”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心得体会

  文|陈永华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只有把每个党支部都建设得坚强有力,每个党员都发挥出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全面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组织“根基”,必须紧紧围绕开展新时代基层党建提质攻坚行动,着力“四个狠抓”,不断凸显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功能。


陈永华(右二)在基层调研。_副本.jpg

陈永华(右二)在基层调研。


  狠抓政治建设,着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和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广泛运用微党课、新媒体等方式,做到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狠抓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熔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按照 “六个有”(有标准、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有制度、有成效)要求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狠抓能力建设,着力选优育强党支部干部队伍。脱贫攻坚战场上,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拿破仑有句名言叫:“一头雄狮率领着的一群绵羊,会战胜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实践证明,选好用好一个人,能够强化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造福一方百姓。要完善落实党组织书记“选、建、育、管、用”五个环节工作机制,对各村(社区)在职干部、后备干部进行认真摸排研判,加大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创业人才、复员军人中储备、回引、选拔“一好双强”村级带头人。要建立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五步工作法”“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三种模式”等内容,开展全员培训、精准培训、实战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和带领群众能力。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参与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公开选拔,注重创造条件,打通上升通道,让他们有既有干劲又有盼头。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标准,注重从80后、90后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不断为基层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狠抓机制建设,着力推动党建促脱贫攻坚、促改革发展攻坚。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要通过党建示范融合扶贫、建强支部引领扶贫、党员创业带动扶贫、干部驻村联户扶贫、第一书记助推扶贫方式构建“党委联支部、支部联小组、小组联党员、党员联农户”的“四联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自我发展。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干部和党员帮扶覆盖、产业帮扶覆盖,推动脱贫攻坚力量再下沉。(作者系毕节市赫章县德卓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