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建好建强党支部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 “后半篇”文章

  文|文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我更坚定地认为:《条例》既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支部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又为党组织作用发挥送来了“定心轮盘”。只有建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提升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党组织统领社区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才能真正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文兵(右二)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服务工作。_副本.jpg

文兵(右二)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服务工作。


  一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赫章县白果街道金山银山党总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在县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联动组织架构,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楼栋、车间、志愿队伍)”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从优秀干部中选派党支部书记,从搬迁党员中择优选拔支委委员,确保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居民服务需求全覆盖。   


  金山银山社区自2018年8月承接搬迁入住以来,共搬迁贫困群众3406户13818人。短短半年时间,已将社区打造成为支部领导坚强有力、社风民风清新淳朴、人居环境美丽整洁、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搬迁社区。


  二是点燃“积分管理”引擎,强化作用发挥。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


  金山银山社区党总支充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具体情况,创新探索“党建+积分”管理机制,把安置地党支部和党小组、党员、群团组织、居民、家庭、创就业者、社区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物业人员(保洁员)等10类积分主体纳入积分管理。把积分主体政治思想素质、带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素质、为民服务水平、矛盾纠纷调处、组织培训就业成效、志愿服务参与、家风家教情况、社会公德表现等方面和奖励惩罚结合起,全方位量化考核,切实增强党支部和党员的内生动力,有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防止在基层党建中出现“木桶效应”。


  三是狠抓群团共建,强化组织力提升。社区党总支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一帮一等系列活动,使党员服务有目标、有承诺、有责任、有成效。实行“党委带党总支和支部、党支部带党小组、党小组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机制,按照“党建带团建,共建促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资源优势,突出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志愿服务,积极组织社区文化活动,使之成为党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形成了“支部搭台唱戏、群团精彩出演、党群共同出彩”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气象。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客观需求,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基础,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我们只有不断得把“学和做”融合起来,把“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条例》落实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建设和后续服务工作上,用行动见实效,才能让搬迁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的暖心服务,才能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作者系毕节市赫章县白果街道金山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