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纳雍县羊场乡:乌蒙大地人勤春早 阳春四月春耕春收

  文/图 通讯员 陈炯吉 刘鑫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肖大熙

  时下,正值备战春耕的时节,纳雍县各乡镇蔬菜产业基地陆续开展春播春种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忙着春耕备播之时,在羊场乡新联村蔬菜基地内,丰收的喜悦已经挂在了每一位务工村民们的脸上,一朵朵白色的花菜装满了框,一辆辆满载花菜的大货车从基地出发,运往县城,此次丰收的花菜共计1.5万斤。


羊场乡新联村蔬菜基地.JPG

羊场乡新联村蔬菜基地


忙碌的丰收现场.JPG

忙碌的丰收现场


  “你看棚里的花菜,个头多大,这茬花菜真是大丰收了现在大棚里都种上了能卖到好价钱的蔬菜。我们这一季会多种点蔬菜品种,能够在后续几个月后陆续丰收。”宋美艳边干活边不停的说。她拿着镰刀,一刀一个,稳准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宋美艳在大棚务工 (1).JPG

宋美艳在大棚务工


  宋美艳是羊场乡新联村人,家就住在基地旁边,从基地建成便在里面务工,算是基地的老员工,“我给自己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自己种土地,一年只够自家吃,但是在基地务工,一天至少有80元的工资,不仅够自家的日常生活还能够给家里的两个小孩零花钱,日子过得宽裕多了。”宋美艳开心地说到。


大棚花菜喜丰收.JPG

大棚花菜喜丰收


  合作社负责人任刚说:“看到这一朵朵饱满的花菜,我们非常感慨,本批次丰收的花菜是去年11月种植的,一栋大棚能产出1000多斤,产量比预计的还要高,今天收了10多栋大棚的花菜,预计本周内全部完成采收,我们与纳雍县城一家企业签了订单,按照1.5元每斤的价格卖给他们,之前丰收的莲花白也运到了县城,销路问题解决了,我们种的也很安心,下一步我们将在空闲出来的大棚重新翻耕施肥,并种植青麻叶、莲花白等蔬菜。”


丰收的喜悦


收获的笑容


  据了解,恒大援建羊场乡新联村蔬菜基地规模为229栋,该项目将惠及周边229户贫困户。贫困户还可以获得“项目收益分红+务工薪金+土地流转金”三份收益。该项目推动当地从传统的玉米种植发展到青麻叶、莲花白、花菜等高产经济作物生产,在提高了当地村民收入的同时,对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方式。除蔬菜基地外,恒大集团还因地制宜在羊场乡曾底坝村建设一处肉牛养殖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06。5亩,养殖规模为794头安格斯牛,该肉牛养殖基地可覆盖当地贫困户794户39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