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县双龙镇:蔬菜丰收助增收

  文/图 通讯员 张晓娅 唐本黄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春回大地,正是播种的季节,恒大帮扶援建双龙镇水潮村蔬菜基地却迎来了丰收,走进恒大援建的蔬菜大棚基地,是一片已经成熟的芥兰菜,摘菜、装筐、搬运,基地里务工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恒大援建双龙镇水潮村蔬菜大棚基地.JPG

恒大援建双龙镇水潮村蔬菜大棚基地


  “你们几个把这几筐菜搬到背光的地方,防止阳光直射,要最大程度保证我们蔬菜的新鲜度,晒脱水就不好卖了。”大棚房外,正指导工人们装芥兰菜的基地负责人朱明松说。


  朱明松告诉记者:“水潮村蔬菜基地这片土地平坦,土壤肥沃,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但是在大棚基地修建之前老百姓们都是种植玉米和洋芋,产值和收入远低于现在种植蔬菜,2017年恒大集团通过实地的考察后,因地制宜,援建了这批大棚,2018年投入使用。”


  据悉,恒大援建威宁县双龙镇水潮蔬菜基地957栋大棚,主要种植红菜苔、迟菜苔、菜心、芥兰菜等4个品种,已种植3季,每季一个大棚的产量约1000斤,批发菜价在2.5到4.5元(平均3.5元以上),销售往广东等地。


大棚里丰收的芥兰菜.JPG

大棚里丰收的芥兰菜


  基地实际流转土地1461亩,流转费1000元一亩,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产业运营模式,拓宽了贫困农户就业和增收渠道,覆盖贫困户1232户5544个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的贫困户除了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每年参与经营分红,保底分红为每户贫困户每栋大棚不少于700元。


  基地投入使用后吸收当地贫困户及土地流转户等在基地务工,平均每天用工150人,高峰期300多人,按天数计算,70元一天,如果采用计件方式,摘菜3角2一斤,一天务工收入一般在70到120元左右。


务工人员正在采摘芥兰菜.JPG

务工人员正在采摘芥兰菜


  前来基地务工的赵文英,之前在广东打工,每月做得好的时候收入2000元,听说基地招工,回家过年的她就没出去打工了,“现在一天80块钱,一个月就2400块钱,比在外面打工收入高,离家又近,还可以照顾孩子”赵文英一边摘菜一边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