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铺天盖地强宣传 全民参与造声势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盘州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六盘水市决策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以“五先五后”攻坚法践行“五步工作法”,以“六个围绕”为指引,强化宣传发动,以铺天盖地之势,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谋篇布局, 做好顶层设计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盘州市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制定并印发了《盘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从市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明确方向、指出重点,归纳宣传方式、提出工作要求,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并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比照市级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具体宣传方案,同时争取工作经费20余万元,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保障。


  立足传统方式,抓牢主要阵地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盘州市通过抓住传统宣传不放松,牢牢把握宣传主阵地,通过会议、新闻、通告、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黑恶势力的性质、危害,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印制盘州市《关于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张贴,打响宣传第一枪;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村(居)民大会进行宣传。抓住主要群体,在全市所有村(居)以群众会方式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同时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干部职工会上进行宣传,抓住关键少数;强化新闻宣传,要求新闻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和跟踪报道工作,扩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牌、黑板报、墙报、宣传车、法制课、宣传读本等形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压缩犯罪空间,震慑犯罪行为;发挥眼球效应,利用高速公路、公交站台、指路牌广告位、各类宣传栏等载体,使宣传无处不在,确保扫黑除恶意识入眼入脑。结合实际,提出具有行业特征和地域特点的宣传标语在全市范围内广范宣传,使宣传更具针对性。


  融入新兴媒介,扩大受众群体


  融入新兴媒介,占领宣传前沿阵地,扩大宣传范围。盘州市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微博、QQ等“两微一端”适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开展打击黑恶势力新举措、新思路、新成效;定期向手机用户推送扫黑除恶短信,确保宣传持续性;在市级主要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扫黑除恶专栏,扩大宣传阵地;不断在各种微信群、QQ群推送扫黑除恶相关资讯,跨越时空限制,抢占宣传前沿。


  引入鲜活元素,丰富宣传语言


  引入声、光、电、动漫等鲜活元素,丰富宣传语言。盘州市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电台、微视频等进行宣传,让宣传“动”起来;充分利用好“村村通”、“村村响”工程,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让宣传“响”起来;创新使用动漫进行宣传,让宣传“活”起来。目前,已制作完成漫画宣传手册,发放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进行宣传。同时制作微动漫在电视台、电影院、公共娱乐场所显示屏、广场LED大屏、电梯中显示屏进行播放,以此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语言,营造浓厚氛围;将艺术形式融入宣传工作,结合文艺下乡工作,组织编排多形式文艺节目深入乡(镇、街道)进行演出,促成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感性认识,从而提高其知晓率。


  结合脱贫攻坚,深入基层一线


  同时,盘州市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发动全体帮扶干部以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火笼会等形式入户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此外,在开展基层调研、产业管护、耕作劳动时,以聊天、谈心等方式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讲解,实现一对一、无差别宣传,确保扫黑除恶人人知晓、人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