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纳雍县勺窝乡:春耕播种好时节 蔬菜基地育苗忙

文/图 通讯员 陈炯吉 刘鑫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早春时节,春暖花开,纳雍各地迎来春耕农忙季节,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构成春日里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忙碌的育苗现场.JPG

忙碌的育苗现场


  随着天气的不断转暖,纳雍县勺窝乡五一村蔬菜基地的务工村民们也开始忙碌起来,配料、刮料、点籽、摆盘、浇水、覆膜,她们正抓紧时间在大棚里培育辣椒苗,确保不误时节,及时移栽。


使用一体化育苗机器育苗.JPG

使用一体化育苗机器育苗


  前来务工的陈在群和其他务工村民们一同熟练的操作着育苗机器,不一会儿机器旁就堆满了育苗盘,“同样是种地,但收成却是今非昔比,现在一个月赚的钱,比之前一年都多,家里的生活也宽裕了一些。”陈在群笑嘻嘻地说。


准备育苗盘.JPG

准备育苗盘


  27岁的陈在群是勺窝镇五一村的村民,她的家里一共9口人,公公婆婆在家务农,还有4个小孩都在上学。来大棚务工之前,她和老公在家务农,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每年的收成都不理想,一年下来也赚不了几个钱,由于要照顾家里,外出务工也很困难,全家生活十分拮据。自从恒大在勺窝乡援建的大棚建成后,陈在群便在基地务工,每天工作8小时就可以赚到80元的工资,加班的话,还有加班费。除了务工工资,陈在群家还流转了2亩多土地建大棚,每年还能领到土地流转金。


摆盘 (1).JPG

摆盘


  “到下周,我们要完成2.1万盘的育苗量,每盘100株,为了提升前期育苗及后期种植质量,我们专门从潍坊聘请技术员进行统一技术指导,为了抢抓时节,早日完成育苗工作,还专门购买了2台一体化的育苗机器,一天能够育2000盘辣椒苗,培育出来的辣椒苗一部分在蔬菜基地进行种植,一部分配合政府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合作社负责人陶刚微笑着说。“下一步我们准备根据这次的成果来增加育苗品种,产业发展多元化,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经济收入。”


育完的辣椒苗整齐摆放.JPG

育完的辣椒苗整齐摆放


  据恒大扶贫纳雍分公司勺窝镇扶贫分部负责人刘纯玉介绍,勺窝乡目前共有两个产业项目,分别是勺窝乡五一村蔬菜基地和勺窝乡湖坝村蔬菜基地,两个基地共建大棚209栋。建成后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还会采取就近雇请村民种植,增加当地村民务工机会,实现离家不离土获得收入,每个大棚至少能带动一户贫困户脱贫,209栋蔬菜大棚将带动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和入股分红的方式,贫困群众成了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在一份土地上可以获得三份收入,这种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