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织金县:山区群众告别大山搬进幸福城

  • 作者:马丹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0 11:53:11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织金县牢牢把握精准脱贫、同步小康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按照“以产定搬,以岗定搬”要求,依托新城区教育、交通、旅游、物流等资源优势,有效解决搬迁对象后顾发展之忧。

  织金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7201户32161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7003户31326人(非贫困人口198户835人),涉及全县31个乡镇(街道)。

平远新城俯瞰图(周坤摄).jpg

平远新城一角俯瞰图 周坤 摄 

  告别山村 搬进幸福“城”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曾经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的贫困户走出了大山,在县城里住上了移民安置房,还让我们找到很好的工作。”原来住毕节市织金县三塘镇上寨村河洞门组的贫困户杨小荣,今年25岁,视力残疾一级,家里有6口人,2018年8月搬迁到毕节市织金县平远新城安置点65栋2单元202,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杨小荣说:“以前我家离镇上有23公里,孩子上学路途遥远,在农村我们盲人想出门务工赚钱也不具备条件。现在我们搬迁到移民新城区居住,一分钱都不用交,还被介绍到盲人按摩店就业,医院就在小区里,孩子上学很方便,我们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杨小荣的妻子视力也是视力残疾一级,目前他们夫妻俩经社区介绍在织金安顺双阳盲人按摩院工作,“我们夫妻现在每月有7000元左右收入,三个孩子,大女儿已经转到平远新城第一幼儿园读大班,第二个男娃娃也准备在小区读幼儿园,小女儿由母亲照顾,我们的低保也转了城市低保!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同是2018年搬进新城的黄金艳,坐在新家的沙发上,还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搬了新家这个幸福事,黄金艳乐呵呵地说:“今年在新家过了第一个年,还参加了社区组建的春节系列活动,住进新房,心里美美的,很开心。”

  黄金艳曾是织金县中寨镇羊场村下柒冲组村民,一家六口以务农为生,家里虽然有七八亩坡地,但是一年收入只有1万余元。困在大山里,土里刨食不够量,家里经常缺盐少米。因为住处偏远,去镇上赶集也要走两个多小时。

  2016年以来,织金县启动了覆盖全县31个乡镇(街道)、2.3万余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黄金艳家因住的是危房被纳入搬迁计划。按照规划,所有搬迁群众将被集中安置到平远新城。

  2018年7月黄金艳家搬进了安置小区,现在三个孩子就近读上了小区里的幼儿园,丈夫李祥在小区附近做电工,一个月收入近4000元。今年春节,她还将公婆接到了新家住。

  黄金艳说,“现在老家的土地流转种上了核桃树、药材树,以后还有收入,以前都不敢想会有现在这么好的日子,很感谢党委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易地搬迁工作除了‘搬’之外,还要着重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解决村民从农民民变城市人的问题。”平远新城临时党工委副书记周坤说,平远新城坚持统筹搬迁入住后以就业为核心的后续保障工作,并妥善解决就学、医疗、出行等问题,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平远新城俯瞰图(周坤摄)2.jpg

平远新城一角俯瞰图 周坤 摄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保洁组加油,保洁组加油……”走进移民安置区一角,老远就传来村民们欢乐呐喊声,小区广场上拔河比赛上热闹非凡,村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和睦相处,笑声和欢乐声,飘荡在移民安置区的上空。

  “拔河比赛是小区举办的春节期间系列之一,现场拔河比赛对峙的是妇女环卫工人,和楼栋妇女代表。”周坤介绍,小区的移民搬迁户来自织金县31个乡镇的不同村落,来之前,他们相互不认识,总想着是回老家去,没有归属感,现在大家其乐融融,完全变成了城市人,相互融洽。

  “现在社区完全变样了,大家相互认识,还很团结,你都不知道,刚来社区的时候,很多村民,还是改不了农村的陋习,垃圾到处扔,一点也不讲究卫生。”潘应琴是从织金县实兴乡干河村偏坡寨组搬到社区来的,因为比较讲卫生还很勤劳,被选为了小区里的保洁组组长,现在她带着组员每天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

  “去年七八月份搬迁时正值夏天,有些村民居然衣服都不穿,穿个裤衩就在小区到处逛游,很影响形象。”说起村民刚搬来小区时的情况,周坤说,“刚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早上去小区巡视,还发现有的村民,一大早就已经喝醉了,横七竖八的躺在小区的绿化地上,后来通过开会、约谈、劝戒,这种现象现在几乎没有了。”

  潘应琴说,“社区经常开展讲习所、板凳会、培训会规范大家的言行举止,培训大家就业,现在搬来的村民有劳动能力的基本都被介绍了工作,大多成了上班族。”

  在小区内,记者看到街道和住户楼道整洁有序,小区种植了花草,多处地段设有乒乓球台、篮球场等健身设施,孩子们正在嬉戏玩耍。在公路两旁,设有农贸超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便民生活场所,搬迁群众有了丰富的社区“生活圈”。

  “入住小区后,无论是到社区诊所还是县医院就医,都方便多了。”小区住户万从兴说,他家从县里的高寒山区搬了出来,妻子和一个小孩多病,常年需要看病吃药。

平远新城小孩正在锻炼身体(马丹摄).jpg

搬迁到平远新城的小孩正在锻炼身体 马丹 摄 

  黄金艳由于之前要照顾家里不到一岁的孩子,耽误了找工作,她盘算着等社区里的服装厂建起了以后,去找一个工作,既方便照顾娃娃,还能多挣些钱。她说:“政府为老百姓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的日子。”

  周坤告诉记者,2018年,小区进行了5次分批搬迁,新年期间平远新城搬来了最后一批1200余户搬迁群众入住。现在社区服务部门还在小区内组织省内外30余家企业参加的现场招聘会,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织金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平远新城,位于织金县三甲街道涌潮社区,占地800余亩,距离织金县城8公里,与厦蓉高速、清织高速、黔织高速相邻,紧靠织金县第一中学、织金育才学校、织金思源学校、织金九小,建有住房109栋5512套,可安置4969户22438人,截至目前,已有3766户17537人搬迁入住平远新城。

  为了让农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平远新城坚持以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高平远新城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努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攻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织金县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用“绣花”功夫做深做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交通不发达、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贫困群众迁入新城区,过上幸福新生活。同时,坚持县城安置为主,县委主导为主,部门联动为主,以产定搬、以岗定搬为主,责任落实为主。将搬迁贫困群众从对象精准、搬迁入住、后续就业等方面纳入干部责任包保范畴,直至搬迁群众脱贫为止,确保不脱贫不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