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村民搬出大山喜“脱单”

  • 作者:马丹 王纯亮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0 11:53:12

  图/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 马丹 通讯员 王纯亮 

  2月14号(正月初十),情人节,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28岁的宋曹终于和相恋三年多的女友在“新家”结婚了!

  宋曹原是七星关区亮岩镇关沟村化家沟组村民。2018年底,他家作为易地搬迁对象,搬进了恒大帮扶毕节市七星关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碧海阳光城的新家。

2月14日,新郎宋曹和新娘穆丽走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jpg

新郎宋曹和新娘穆丽走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

  “这里的交通、环境自不必说,四通八达的道路穿过小区,医院就在家门口,看病更加方便了,而且社区工作人员服务都很热情,有事情打电话就能解决,都不用自己出门。”宋曹说,新家干净漂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这里的一切和家乡恶劣的生存环境比起来,简直是两个极端。

  “村里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一季的庄稼收成只够勉强维持生计,公路不通,就医不便,上学困难……”谈及关沟村的生活情况,宋曹的父亲宋善科似乎有道不完的倾诉和苦涩的回忆。

  化家沟组是云贵高原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土地贫瘠且交通不便,下雨天会遇到滑坡,天晴连续超过五天就干旱,人居环境恶劣,沟谷里的29户人家几乎都是贫困户。

2月14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幸福社区家中,新郎宋曹揭开新娘穆丽的婚纱头巾。.jpg

安置区幸福社区家中,新郎宋曹揭开新娘穆丽的婚纱头巾

  十年前,由于求学艰难,初中毕业的宋曹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几年前,又因为父亲患血液病和母亲患肝病,导致一个刚刚有点起色的家庭彻底陷入了贫困,让年纪近30岁的宋曹压根不敢想娶媳妇的事,所以就一直“单”着。

  2017年,宋曹听说政府要让他们搬出大山,远离贫困,他终于鼓起勇气向相恋了两三年的女友穆丽表白,在搬入安置点后,他还要专心学一门能致富的技术,准备和新娘一起把贫困彻底摆脱,他说:“是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我有勇气抬头做人,摆脱单身”。

  “我想在附近找个工作,这样方便照顾家庭”。宋曹说,如今父母都患病,支撑家庭的重任就落在自己身上;这些年家乡的就业环境也很好,有各种各样的岗位可以选择:可以在碧海阳光城里的商业街务工、可以在恒大援建的产业园劳动、还可以去附近经济开发区的工厂打工。“担一份责任,尽一份孝心”。他说只要在家附近落实一个工作,这样既省去在外奔波的劳累,也能更好地照顾到家人。

这是拍摄于2018年11月2日的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无人机拍摄)。.jpg

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无人机拍摄)

  在毕节七星关区易地扶贫搬迁,让很多人告别大山,搬入新居,迎来新生活。碧海阳光城作为恒大帮扶毕节市易地扶贫搬迁重点扶贫项目,是毕节市规模最大的安置区,可安置搬迁群众7008户27907人。今年,化家沟组29户129人,将实现整组搬迁至安置区。同时,在政府与恒大的共同努力下,安置区学校、商铺、医院、产业基地等配套设施正在陆续投用,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医疗、教育等现实问题,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搬得出、稳得住,从而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