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菊花香里说丰年,欢声笑语一片

文/唐智 易忠勤 图/唐本黄

  进入数九天后,乌蒙山地区大多淫雨霏霏、十分寒冷,然而威宁县却依然阳光明媚,温暖如春。

  "大伙儿快来这边采,这边花开得艳!"在恒大援建威宁县羊街镇交河村的蔬菜基地里,茂密的菊花丛中时不时地传来阵阵呼喊声。贺才敏一边娴熟地采摘,一边召唤大棚里的其他伙伴。满脸笑容的她感慨现在的日子就像盛开的菊花一样:"以前,主要靠种田喂牲口过活。到了冬天,全家人就没事做了。现在不一样了,就连冬天的时候,我也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了,70块钱一天,不误照顾老人和小孩。


交河村蔬菜基地在冬日阳光下熠熠生辉


恒大援建威宁县羊街镇交河村蔬菜基地里傲菊斗艳

  产业发展不仅让像贺才敏这样的当地百姓提高收入,还能带动周边地区的老乡受益。来自赫章县铁匠乡的朱玉就是其中的一个。赫章县铁匠乡与威宁县羊街镇毗邻,朱玉就来到了邻县的蔬菜大棚务工。"家里有老人孩子,脱不开身,只能在附近做点零工。因为家离羊街大棚比较近,这边亲戚朋友也比较多,所以9月份开始就在羊街大棚里帮忙种植、采摘,一边欣赏美丽的菊花,一边还能给孩子赚点零花钱。70块钱一天,现在已经领了2次工资了,一次1300多,一次1400多。"说到自己在基地里务工有满意的收入,朱玉笑得很甜。

采摘幸福,收获希望.jpg
采摘幸福,收获希望




贺才敏在采摘菊花

朱玉(右)和同伴一起打包鲜花.jpg

朱玉(右)和同伴一起打包鲜花

  种植菊花的规模只占该基地317栋大棚的四分之一。据了解,除菊花外,基地还聚力发展白菜、辣椒、茄子等蔬果这种短频快的经济作物,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每个大棚一季的收益是3000元左右,一年能种3季,每年可创收经济280万元以上,用工量达到了2.8万次左右,成为了交河村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带动农民致富的一个典型。恒大援建威宁县羊街镇交河村蔬菜基地不仅可以带动交河村15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还带动附近其他村16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像威宁县羊街镇交河村的蔬菜大棚,恒大已经在毕节市援建了6万多栋。除蔬菜产业,恒大集团还帮助当地发展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带动20万户、70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基地务工、收益分红等脱贫增收,并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