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严寒冬月,双龙镇蔬菜基地喜丰收

  • 作者:易忠勤 唐本黄 马丹 杨金腾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2-02 23:34:40

图/文 易忠勤 唐本黄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杨金腾

  冬至已过,气温骤降,已然到了农闲时节。这波降温对位于高海拔山区的威宁县来说,影响更是明显,田间地头已是一片荒凉。但走进恒大援建双龙镇水潮社区蔬菜大棚基地,却是一片繁忙景象,红菜苔、白菜心长势喜人,几十个工人来回穿梭于大棚和冷库之间,采摘、剪蒂、装箱、打包、运输……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恒大援建双龙镇蔬菜大棚、大田基地.jpg
恒大援建双龙镇蔬菜大棚


  据水潮社区主任赵六军介绍,水潮社区所处的位置地域十分开阔,土地连片平坦,土壤肥沃,但由于农户分散经营,效益不高。恒大集团帮扶威宁以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援建了高效集约化的蔬菜大棚、大田基地,"化零为整",让老百姓的土地释放最大的效益。

  今年51岁的王碧兰是双龙镇水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一个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的老公,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压在她一个人的身上。据了解,王碧兰也曾外出温州、杭州、浙江等地打工,由于没有文化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点简单的流水作业,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就只能拿到2000多块工资,再除去食宿等基本开销,一年到头算是白忙活不说,还离家千里,牵肠挂肚。

贫困户在大棚里务工.jpg
贫困户在大棚内务工

  大棚建好以后,优先录用王碧兰这样的贫困家庭到大棚里务工,说起这个,王碧兰眉开眼笑,"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我听村干部说了,这里的32号棚是确权给我的,每年什么都不用干就有700块钱的分红;我还能在家门口的大棚里务工,80块钱一天,不说多,一个月随便干个20天就是1600,隔家近了,心也定了。"王碧兰还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她每个月在大棚里务工都能领到近2000元的工资,加上大棚年底分红,一年下来收入远超2万;现在贷款购买的西门塔尔也已经生下了一头小牛犊,养上3个月就能卖6000元左右,眼看日子就有了盼头。


贫困户打包红菜苔.jpg
贫困户打包红菜苔

  据引进的龙头企业江楠集团威宁分公司总经理杨治伟介绍,双龙镇属于典型的高原气候覆盖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对农产品的糖分保持有较大优势;另外,通过土壤检测,普遍不存在土壤重金属超标等不利因素,对农产品后期出口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蔬菜产业不仅我们集团带来了经济效益,还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自该大棚基地投入种植以来,累计用工已超过16000人次,每月发放的农民红务工工资高达15、16万元。

  据了解,恒大集团援建威宁县水潮村蔬菜大棚、大田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引进龙头企业负责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基地及配套设施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该基地将带动全镇1441户、6485名贫困户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