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鸡姑村:产业基地建起来 村民生活好起来

图/文 陈椋煜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杨金腾

  "乡亲们,快走!今天能去蔬菜基地领工资啦!"近日,大河乡鸡姑村的村民相互串门相告,在恒大援建鸡姑村蔬菜基地里,寿光市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新春佳节前发放民工工资,闻讯赶来的乡亲们的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笑容。


恒大援建七星关区鸡姑村蔬菜基地.jpg

恒大援建七星关鸡姑村蔬菜基地

  村民郑满春一大早就急匆匆地往鸡姑村蔬菜基地赶,"土地交给合作社太好了,可以在合作社打工,领到一份工资,就像城里人上班一样,而且蔬菜出产后,合作社还每年有最少一千块的分红。发了钱,往后干活的劲儿就更足了!

  "我从12月份开始在蔬菜基地做了一个多月的活,今天领到了2400元的工资,一天80块钱,像我们在大山里的人,又不得文化,出去打工没有技术没有劳力,那个厂家会要你哦!这里不分年龄,工作也不累人,技术要求也不高,我们都能做,能找点钱又可以照顾家庭,真的划算。"郑满春边数着刚拿到的工资边高兴地说。

  "听说基地在发钱,我围裙都还没摘就过来了。马上就要过年了,想着领到钱就可以去办年货,这也是场及时雨啊!"村民吴道先在基地门口等待着财务喊到她的名字。"干活轻松工资还这么高,以前是想都想不到的。"成为基地务工人员之前,吴道先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家庭主妇,偶尔在家帮忙干点农活,一年到头才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吴道先家里人口多,土地少,再加上前几年丈夫去世,失去了主要劳动力,是村里出名的困难户。把自家的地流转后,吴道先成为蔬菜种植基地的工人,负责种植工作,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蔬菜基地做完工就准时发工资,从不拖欠,收入比以前多了许多。"现在,收入很稳定,吴道先对这份工作感到十分满意。"关键是离家近,不用出远门,还有空照顾家里、管管小孩。

  在鸡姑村蔬菜基地里,17名村民们正在基地的大棚旁等候领取工资,虽然天气寒冷,可大家热情高涨。这次公司发放第一批劳务工资,按照每人一天80元钱进行发放,村民们挨个签字,确认在蔬菜基地的做工天数,根据劳务输出不同,村民领到手里的有几百元到两千多元不等,共计发放3.1万余元。

  "我领到1800元,你领到多少?""我领到2300元!""等过完年后我一定勤快点,每天都来基地干活,下次就和你领的一样多了。"领到工资的村民一走出财务室,就三三两两的围在一起议论纷纷,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务工工资发放.jpg
发放村民务工工资


  "基地的发展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快过年了,这次准备了31800元来发工资,我们也应该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新年。"合作社负责人李学良介绍,只要村民能够干得动,基地都会用工。

  "鸡姑村蔬菜基地实际规模共280栋单体大棚,实际可覆盖贫困户280户980人。主要种植芹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基地生产的蔬菜直接对接市场,主要销往山东、重庆、成都等地。"恒大扶贫七星关分公司大河乡扶贫分部负责人张子坤介绍说,"由于采用大棚生产,不与露地蔬菜发生碰撞,避旺补淡,在我们援建的这个基地里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

  鸡姑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习惯,但种植规模小,形不成市场,村民增收缓慢。去年12月,恒大援建的大河乡鸡姑村蔬菜基地竣工,同时引进以色列滴灌系统解决了鸡姑村当地工程性缺水问题。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寿光市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基地的运营生产、技术指导、采购和销售,目前已种植芹菜163栋。此外,基地将与280户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每年保底分红1000元/栋。

  蔬菜基地的创办,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村民能够在家门口按点上下班,且大多是45岁左右的闲散劳动力,不离土不离乡当上了"工人"。平时聘用当地的固定工人30多人,在生产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多达100多人。种植工人们多劳多得,一个多月下来,每个人的收入都在2000元上下,个别干得多的,能拿到2400元。

  村民流转土地以后,通过在蔬菜基地打工,一年收入比往常多了许多。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叶国飞,以前家里仅依靠着一亩三分地种植玉米和洋芋,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现在的她,把地流转出来,每天在蔬菜基地里起垄、栽苗、施肥。"我年龄大了,不能外出打工,但如今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在一起做事的全部是本村的人,大家有说有笑,又开心又有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村民和贫困户以劳务输出或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参与到基地中来,通过以日常工资和分红的方式形成贫困户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都能够有经济依靠,平稳走出贫穷困局。"张子坤表示,接下来,该产业基地将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种植大棚蔬菜的好处,带动附近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走上小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