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织金县化起镇:贫困户领工资过大年

 图/文 通讯员 刘正光 郑涛

  “基地发工资了,快去基地领工资!”织金县化起镇六甲村的务工贫困户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原来是恒大帮扶化起镇六甲村蔬菜大棚项目,正在举行的务工工资发放仪式。

贫困户拿到工资面带笑容2.jpg

贫困户拿到工资面带笑容

  “李志军,你这个月在项目上做了16天的工,一天100块,总共是1600块,你数一数。”1月24日这天天气虽然阴冷,但乡亲们个个都喜笑颜开。

  李志军拿着工资开心地说:“工资这么快就发了,今年过年可不用愁了”,旁边排队领取工资的乡亲们都笑了。李志军作为六甲村的贫困户,没有外出务工的技能,只能守着家里的3亩土地,靠天吃饭,自从恒大集团帮扶化起镇六甲村援建蔬菜基地,李志军就把自己家里的土地拿出来流转确权,每年可以参与大棚分红,平时也可以在项目上务工。

贫困户领到工资欢欢喜喜过大年.jpg

贫困户领到工资欢欢喜喜过大年

  其实像李志军这样的贫困户,有近四十人,“都说恒大是大企业,注重信誉,而且找的龙头企业也是经过恒大严格筛选的,资金实力有保证,所以我们当然放心把土地拿出来,”李志军开心地说道。

  据恒大扶贫织金分公司化起镇扶贫分部负责人张志华介绍,该基地可覆盖168户贫困户,能够带动588人脱贫,引进毕节海冠菌业开发有限公司按需求负责生产经营,解决了贫困户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

  贫困户不仅能够获得蔬菜基地建设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大棚里务工获得务工费,加上收益分红,过上好日子。

领到辛辛苦苦务工得来的收入露出灿烂的笑容.jpg

笑容

  据悉,恒大织金扶贫公司通过对化起镇地理地貌及气候条件等多方面综合分析,结合着羊肚菌生长周期短、喜阴、市场需求量大、价值高、经济效益显著、覆盖农户多等特点,在六甲村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招商引资毕节海冠菌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羊肚菌大棚种植。据统计此轮种植,务工人员40人次,务工工资累计发放28100元现金。

  看到了羊肚菌种植在脱贫致富、助农增收上的明显效果,化起镇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户参与积极性很高,为谋划延长羊肚菌产业链,我们镇里会借助恒大帮扶化起镇的契机,争取把这条产业链做大做强,把我们的羊肚菌销得更广”化起镇陈书记说。恒大援建的六甲村蔬菜基地不仅帮助当地贫困户有效脱贫,同时也为化起镇带来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为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也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