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恒大帮扶七星关——2018硕果丰,战犹酣

图/文 通讯员 廖源泉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2018年,恒大集团参与七星关区脱贫攻坚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其中三大扶贫举措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吸纳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这一年来,大棚援建六千余栋,大田瓜果葱茏扑面,碧海阳光广厦万间,大庇寒士俱笑欢颜;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吸纳就业助力脱贫……脱贫攻坚战犹酣。

扶贫队员种植白芨.JPG

扶贫队员种植白芨

  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恒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扶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恒大扶贫七星关分公司立项产业项目有31个,计划无偿投入5.4亿元,合计覆盖11066户44983人,占七星关区总贫困户数的62%。

  蔬菜产业,项目共19个,计划建设大棚共6295栋,已建设完成6254栋。目前已完工项目17个,已移交政府项目11个。

1.1吸纳就业培训现场.JPG

吸纳就业培训现场

  肉牛产业,项目共2个,其中养殖场1个,已引进澳大利亚纯种安格斯牛396头,已配种220头;牛冻配改良站共12处,已全部竣工验收并完成移交。

  特色产业,恒大因地制宜地帮助七星关建设中药材、经果林基地,发展中药材和经果林产业,目前食用菌项目 1个,共50亩37栋;中药材项目共2个,合计1400亩;大田项目1个,合计1000亩。

  产业扶贫的贫困群众可以通过优先务工、年底分红和土地流转三方面增收致富。家住七星关阿市乡的赵加琼便是恒大产业帮扶的受益人,作为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前,赵加琼和丈夫只能守着家里两亩薄地靠天吃饭,家中两个孩子均患病,让家境跟雪上加霜。帮扶后,赵加琼将家里两亩多地流转给政府,供恒大援建蔬菜基地,并被吸纳至大棚内务工,一天80元,她高兴地说道:“每个月的工资有2000多元,每年有12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和至少1000块的分红,工作不辛苦离家也近,生活也有了盼头!”

瓜蒌喜获丰收.jpg

瓜蒌喜获丰收

  易地搬迁扶贫,搬得出,稳得住

  古有身陷贫苦,仍胸怀国事的杜甫,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千古绝句,希望有很多好房子,收容天下贫寒饥苦之人。而贫困户的易地搬迁一直以来就是恒大结对帮扶的重点,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群众,恒大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了毕节规模市最大的移民安置区——碧海阳光城。

  七星关区碧海阳光城是恒大结对帮扶七星关区易地搬迁中心城区集中安置区,共有136栋住宅,商业18栋,幼儿园2所,小学1所,配建有社区居委会、文化室、老年人服务站、社服卫生院、警务室等配套,并在安置区周边建设产业配套项目6个,投资3.7亿元,可覆盖贫困户5286户18500人。现已搬迁101栋,4489户20521人,预计2019年3月30日全部完成搬迁。

李福传一家的幸福生活 (1).JPG

李福传一家的幸福生活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恒大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住宅方面为每户配备基本的家具家电,实现搬迁户“拎包入住”;生活方面配建商业街并统一招商,所得租金收益用于覆盖贫困户物业费;就业方面恒大和政府一道定期举办吸纳就业培训,推荐搬迁群众就业;就学方面建设幼儿园和小学,可基本解决搬迁户子女就学问题。

  李福传,曾经居住在七星关区海子街镇五十亩村的贫困户,地处深山难以依靠种植维持生计,想养家糊口外出打工,却有着令人放心不下的八旬老人和可爱的三个孩子,这个被生活为难着的一家,在2018年6月搬进碧海阳光城后,命运悄然发生着改变:孩子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宽敞明亮的教室,老人踏出门槛就可以购置各类生活用品,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措施齐全,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李福传获得了新生。

蔬菜基地喜获丰收.jpg

蔬菜基地喜获丰收

  吸纳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就业扶贫是见效最快的脱贫方式,恒大坚持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以就业培训提升技能为抓手,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吸纳就业培训工作,召开吸纳就业招聘会,解决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

  恒大在七星关区已举办79期吸纳就业培训,召开政企合作156场乡镇专场招聘会,累计培训18160人,培训完成率191.16%;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5846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通过恒大吸纳就业的在职人员中涌现出了一批就业模范,比如家住七星关区生机镇镰刀湾村常光会、陈光全夫妇,现就职于大方县第三育种场,夫妻俩每月工资共有6000元,入职一年便从贫困的农民成为了专业的养牛技术工人,实现光荣脱贫。

  一串串数字、一幅幅壮丽的画卷,2018年恒大用行动书写了七星关区脱贫攻坚中三大扶贫措施的喜人成果。2019年,扶贫还在路上,战鼓继续敲响,恒大将继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