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织金县自强乡:恒大援建魔芋基地喜获分红

  图/文 通讯员 刘正光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没想到真的拿到了分红钱了,可以过个好年了!真的希望今后我们自强乡的集体经济越来越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利益。”近日, 恒大援建自强乡魔芋种植项目分红仪式在自强小学举行,贫困户史开龙拿到分红款时,脸上笑开了花。

织金县自强乡举行魔芋基地分红仪式_看图王.jpg

织金县自强乡举行魔芋基地分红仪式

  魔芋产业因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而深受广大群众青睐,一度成为一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据了解,织金县自强乡魔芋种植基地是2018年恒大集团帮扶自强乡援建的项目,基地规划种植面积为1200亩,2018年5月魔芋种植基地栽种完毕,预计经济效益最佳时间为2019年10月份。此次分红项目共涉及该乡大冲、化落村、桥上村、山口、堰塘、自强等6个村(居)239户,户均1500元,总计358500元。

贫困户老奶奶分红后的微笑_.jpg

贫困户老奶奶分红后的微笑

  “说实话,刚开始接手的时候,我的内心很忐忑,一是怕收成不好,二是怕销不出去。到现在,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才终于落了地。”负责基地的贵州立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左华林介绍说,“这一年,我天天都往山上跑,每天都关注着魔芋的长势,就是怕交不出年终分红,更怕亏待了老百姓。”

  据恒大扶贫织金分公司自强乡扶贫分部负责人任祥齐介绍,长期以来,自强乡群众观念落后、耕作传统,农村大量的资源闲置、资金分散、效益低下,传统种植只能靠天吃饭,我们探索种植魔芋产生效益分红这条精准扶贫新路子,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根本上改掉农民的传统观念、传统习惯、传统身份,赋予农村自我滚动发展的空间和内生动力,既给“鱼”又授“渔”,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实现持续增收致富,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贫困户领取分红后露出喜气洋洋的笑容_.jpg

贫困户领取分红后露出喜气洋洋的笑容

  魔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物碱、维生素等成分,还含有大量的葡甘聚糖,在食品、医药及其他工业都有着比较广泛的应用,另外魔芋还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经济效益高等优点。自强乡境内虽然山大林广,但耕地少且贫瘠,多年的实践证明,从事其他农作物种植,除去投入几乎没有什么效益。然而这里温润的气候,广袤的山林,却非常适宜魔芋生长。据悉,恒大扶贫织金分公司通过对自强乡地理地貌及气候条件等多方面综合分析,结合着魔芋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经济效益高、市场需求量大、覆盖农户多等特点,在自强乡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依托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恒大援建的自强乡魔芋种植基地不仅帮助当地贫困户有效脱贫,同时也为自强乡带来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不仅带动农户就业稳增收,还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培养了一批种植方面的人才,为今后产业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也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