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麻乍镇:魔芋基地贫困户喜分红

图/文 通讯员 唐爱梅 易忠勤 唐本黄


  1月5日,恒大援建麻乍镇魔芋基地分红现场,来自麻乍镇各村的425位贫困户整齐地坐在板凳上,满心欢喜地参加分红仪式。


  “魔芋基地共1572亩,覆盖贫困户425户1867人,今年累计发放分红132.05万元,平均每户分得3107元。目前在全县来说,这是恒大集团在威宁各援建点上分红最多的一次。”麻乍镇金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祖文说。


贫困户喜笑颜开


  2017年11月,恒大集团在麻乍镇坝海社区援建了第一个魔芋基地,其中包括提供328吨魔芋种芋、出资购买10台微耕机和10台旋耕机、建设1000平方米配套仓库。去年11月,在麻乍镇又新建2个魔芋种植基地,提供魔芋种芋350吨、旋耕机1台、微耕机8台。


  在恒大集团的帮扶下,麻乍镇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魔芋种植,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探索出了一条发展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据杨祖文介绍,魔芋基地去年累计用工量达1.7万余人次,雇用长期工人达500余人,其中贫困人数占务工总人数的60%以上。


  魔芋基地的发展带动了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


  坝海社区村民李次宽告诉记者,“在外面是挣得比家里多一点,但是出门在外,放心不下家里的孩子和老人,现在在魔芋基地里务工,既能照顾老人孩子,收入也不错,除了务工工资还有年底分红,收入不比出去打工低。”


  不费力不操心,箐岩社区贫困户马敏应领到了3107元的年底分红,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有这样的好事,直感叹:“现在政策好啊,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争取尽快过上好日子。”


  分红现场,各村的贫困户有序地排着队,等待领取分红,坐在轮椅上的蒋春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审核、签字后领到了分红。


  她笑着说:“拿到这个钱,想去给小孩子买点衣服,备点年货过年,剩下的钱拿去买点地膜肥料种地。”


领到粉红的部分贫困户与政府及恒大工作人员合影留恋.jpg

领到粉红的部分贫困户与政府及恒大工作人员合影留恋


  在分红现场,领到年底分红的贫困户们个个喜笑颜开,3107元,这一年终“惊喜”,更加坚定了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


  据了解,恒大集团自结对帮扶麻乍镇以来,援建坝海社区魔芋基地,投入魔芋种、机械设备并援建仓库,项目从2017年12月开始运营,2018年11月中旬开始采挖。种植过程中,恒大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在当地培育了一大批种植魔芋的技术工人,为麻乍做大魔芋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采用先进的管理和种植经验,产量比传统种植模式高出30%左右,目前,所产的魔芋已全部签订了采购订单。


  据恒大扶贫威宁分公司扶贫部经理杨磊磊介绍,去年11月底至今年3月,恒大集团将再次援建威宁5个魔芋发展项目,其中2个将落户麻乍镇。


  规模化种植魔芋,是麻乍镇魔芋种植产业技术的一次革新,将为今后做大做强魔芋产业提供良好的实践经验。


  “恒大集团2018年帮扶我们投资援建魔芋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恒大将继续帮助和支持我们建设400亩魔芋基地,党委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支持恒大建设项目,做好全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带动全镇的精准扶贫户早日脱贫致富。”麻乍镇镇长马启雄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