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黔西:产业链上建支部 带富群众助脱贫

  隆冬时节,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田间地头渐渐“冷清”起来,走进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扯泥社区金马农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果蔬基地上,却是一番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几年来,雨朵镇以大党建引领大扶贫,着力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黔西金马农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雨朵镇于2016年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入驻雨朵镇后当年就在扯泥社区建起了400多亩的特色果蔬示范基地。管理人员向笔者介绍,目前示范基地上已修建高效大棚50个、智能温室大棚1个,大棚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未建大棚的2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樱桃、黄梨等优质水果。


技术人员在给草莓整枝剪叶(陈颖 摄)_副本.jpg

技术人员在给草莓整枝剪叶(陈颖 摄)


  “该公司给我们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多实惠!集中流转土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吸纳了50多户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和劳动力方式入股,实现了稳定脱贫;为30多个贫困劳动力提供了长期就近务工的岗位,确保了稳定增收;公司党支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让周边群众学到了新型种植技术,带富了一方群众。”雨朵镇党委书记谢坤说到。


  示范基地上,种植的黄瓜、丝瓜、西红柿等蔬菜已全部采收完,务工群众正在清理大棚内的杂物,准备翻犁土地进行新一轮的种植。在另一排的10多个大棚里,绿油油的青花菜长势正盛,预计2月底即可采收出售。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务工人员正在为草莓整枝剪叶,大棚里不时响起欢快的笑声,洋溢着无尽的幸福和喜悦。


长势喜人的青花菜(陈颖 摄)_副本.jpg

长势喜人的青花菜(陈颖 摄)


  正在大棚里忙个不停的许兰兰是从遵义嫁过来的外地媳妇,她不但长期在基地上务工,还在公司党支部的培养下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许兰兰开心地说:“果蔬基地建起来后我就再没外出打工了,这几年在基地上每年都能挣个3到4万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由于许兰兰人年轻、好学习、肯专研,很快成为了基地上的技术骨干,在她的带动下,有10多个小姐妹也长期在基地上务工,每月都能挣到两三千元。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和战斗力,雨朵镇将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进一步优化拉动发展的“引擎”,营造“党员就在我身边”的浓厚氛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据扯泥社区党总支书伍习忠介绍,金马农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建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5人。公司党支部按照“党建+”的工作思路,推行“支部+”的发展模式,将贫困户融入到产业链上,让产业链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撑点”和“加油站”,助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通过产业链上建支部,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既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又达到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目的。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基地管理人员说:“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群’的良好氛围;二是扩大基地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特色种植,走共同致富的路子。”(通讯员:谢远谋 陈颖 工作单位:黔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