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我市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12月11日下午三点,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特勤大队、七星关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三中队和特勤中队民警在麻园工行门口,对涉牌涉证、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摩托车违法等行为进行整治。

  执勤过程中,一辆牌照为贵FF0504的面包车引起了交警的注意,交警示意司机靠边停车并要求打开后备箱。当后备箱打开后,交警看见里面坐了一个人和装满了医疗器械,司机一脸委屈地说:“我没超载也没非法载客,安全带也系好的,车上就拉一些货物,这样也要被处罚?”民警耐心地告诉司机,面包车擅自拆卸后排座椅违规载货也是违法,而且载客汽车内除尾部行李箱外,不能用来装载乘客及随身行李以外的其他货物,否则将存在较大的事故隐患,不利于行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规定,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整治里,共查处未带行驶证、驾驶证8起,未悬挂机动号牌1起,违规载货1起,未按规定放置检验合格标志1起。交警提醒,细节关乎生命。这些“小违法”总容易被司机所忽视,但殊不知轻微情节也是交通违法,触犯后会给自己出行造成不便,同时将受到处罚。

  今年以来,为加强城市道路乱停乱放、遮挡机动车号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治理,按照毕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提升工程的工作安排部署,公安交警部门除了加强道路巡查治理外,全市新增电子警察986套,其中交通信号灯路口电子警察154套、机动车违停电子警察818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监控设备14套,通过 “路巡+网巡”、“后端发现 前段处置”等方式,加大城市交通管理。

  良好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共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出行做到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开车不加塞、抢行,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环境大家治、交通法规同遵守,良好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标准之一,更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