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人人有事做 家家有收入

  仲冬时节,气温渐低,但德溪街道后河社区长者娱乐活动中心却是一派火热景象——老人们在切磋棋艺、孩子们在游乐场里相互嬉戏、阿姨则在练习新学的广场舞……社区居民能充分享受到这般丰富的文化活动,与后河社区打造“众创众享”新型社区密不可分。

  后河社区地处倒天河、观音河交汇下游,总面积4.7平方公里。现社区服务站坐落在肖家院安置小区,服务阵地面积2931平方米,下辖14个居民组,共有居民1500户3663人,其中中共党员51人。

  近年来,后河社区以大党建为统领,坚持“众创众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六个起来”的工作思路,形成“一个主题引领、六个起来支撑”的发展格局。即以“众创众享”为主题,围绕支部引领活起来、人才组织聚起来、思想观念变起来、资金聚集多起来、技术培训搞起来、产业发展兴起来,带领辖区群众转思想、转观念、转方法、转产转业实现共同致富。

  “社区搬迁居民多,在农民变市民的过程中,部分人存在思想观念守旧、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后河社区副支书肖兰说,社区“两委”针对这一情况,大胆提出了“众创众享”的发展理念,旨在引导居民失地不失业,共享发展成果,进而带动社区全方位建设发展。思路有了,但该如何带领大家发展成了一个大问题。

  正当社区干部一筹莫展之际,一个新的机遇摆在了面前——“月亮湖”公园、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东校区、成贵铁路、肖家院安置房等24个项目处于大建设、大发展过程中。社区干部商量:搞建设需要大量工人以及第三产业服务,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兴许能带动不少人就业。

  说干就干,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将辖区内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各类人才组织起来,引导带领群众致富。通过统计整合,后河社区先后组建爆破施工队、工程运输车队、建筑工程管理队,这些工程队共解决300余人就业问题;动员居民开办餐饮店、超市等30余家,直接带动150余人就业。

  实践证明,这样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效果。“之前许多居民土地被征收后,整天无所事事,现在,人们的思想发生了极大转变,开始投入各自的工作。”肖兰介绍,自工程队组建运营后,大量就业岗位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黄成美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她原本居住在后河社区下坝组,后因征地拆迁搬到肖家园安置房居住,本想着自己已经58岁很难找到工作了,出乎她意料的是,在一次就业讲习中,社区干部为她谋得在贵州雅静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做保洁的工作。

  现在的黄成美,不仅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业余之际,她还会到社区长者娱乐活动中心跳跳舞、唱唱歌……交谈间,她话语中无不流露出对现在生活的感叹:“房子很宽敞,工作也有了,社区还会定期组织我们参加文艺活动,再工作两年准备安心在这里养老。”

  为引导居民用好用活征地、房屋拆迁补偿款,防止其将资金用于赌博或高消费,后河社区除积极引导就业外,还动员居民将剩余闲散资金入股到金海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分红。公司协议约定每户入股的5万元每年的分红不低于6000元,目前已融资105万元。

  在主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后河社区还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说起具体做法时,肖兰娓娓道来:社区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把党员组织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创新活力,定期开展学习,让党员在群众身边树立典型,成为传达政策、劝导文明社区创建模范。

  此外,为丰富辖区内不同年龄、群体的文化生活,后河社区陆续成立了商业服务协会、就业服务协会、老年协会、儿童关爱协会、妇女协会,将辖区内老年人、妇女、儿童、商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组织起来,汇集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共同为打造新型“众创众享”社区而持续发力。

  社区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居民的赞誉。“之前我们得空就是掷骰子打发时间,现在改为到社区长者活动中心下棋、练书法,而且中午社区还免费提供一顿午餐,真的是太好了。”说起社区近年来的变化,70岁的吴道友毫不掩饰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同时,他的话语也折射了“众创众享”新型社区打造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