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贵州黔西:85岁通讯员60年笔耕不辍

  图/文 通讯员 史开心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马丹 杨金腾

  12月2日,笔者走进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85岁老通讯员李元章狭窄简陋的家,桌子上堆放的,墙壁上挂满的,甚至取暖的炉火上摆放的都是各种各样的报刊书籍。

  满头银发、面容慈祥、精神矍铄,尽管李元章已耄耋之年,但每天坚持读报、写稿,是老人60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2018年12月2日,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85岁老通讯员李元章查阅几十年前的底稿,前面也是厚厚的底稿。IMG_6696.jpg
查阅几十年前的资料

  李元章出生在旧社会一个穷苦家庭,10多岁就下井背煤、上山砍柴,过着缺衣少食的苦难生活,尽管家庭经济困难,父母还是送他读书,小学毕业后由于无钱去外地读中学,李元章就在当地读了3年私塾。解放后,他同千千万万受苦受穷的群众一样得到翻身解放,不仅参加了革命,还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18年12月2日,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85岁老通讯员李元章整理书籍。IMG_6657.jpg
李元章整理书籍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李元章刻苦学习新闻写作,1958年《贵州日报》刊发了老人的处女作《山村农民办起了夜校》,就是这篇新闻稿件,让老人的一生与新闻写作接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写就是整整60年。从最初反复修改的手写稿、通过邮局投送,到现在自己手写、再请人录入电子版邮箱投稿,60年里,老人共向全国各大新闻媒体投稿6800多条,其中2680条在《人民日报》、《贵州日报》等国内46家主流媒体刊发,共荣获国家、省、市、县各类奖项56次,被《法制日报》、《当代教育》等国内18家新闻媒体聘为特邀记者、通讯员。

2018年12月2日,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85岁老通讯员李元章坚持学习。IMG_6663.jpg
坚持学习

  60年来,老人留存下来的近7000份新闻底稿和22本刊发稿件的报刊原件剪贴本,堆起来有1米多高,这是老人用60年的汗水和心血,为黔西新闻宣传凝结成的一座丰碑,为黔西培养出许许多多年青的优秀通讯员。


反复修改稿件


查阅资料

  今年9月份,李元章老人的作品《感恩之心献给党》在毕节市老年人"感谢党·颂党恩"主题征文活动中又荣获一等奖。岁月不饶人,现在老人读书看报、伏案写稿,戴老花镜还行,如果室内光线差的时候就得依靠放大镜。"生命不止、笔耕不辍,我要坚持读下去、写下去,让夕阳更红,让生命更有意义。"拍摄结束时,老人乐呵呵地笑着说。

2018年12月2日,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85岁老通讯员李元章展示自己的剪贴本。IMG_6686.jpg
李元章老人展示自己的剪切本

2018年12月2日,贵州省黔西县水西街道85岁老通讯员李元章介绍获奖情况。IMG_6664.jpg

李元章介绍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