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牵手赫章600天 恒大扶贫结硕果

  文/图 张进中

  12月3日,多雾的赫章这一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600天前,恒大集团对毕节市赫章县进行结对帮扶,至今已满一年半。

  一年半前的赫章,贫困人口11.14万人,是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新一轮乌蒙山连片地区特困县,如今,经过多方努力,赫章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夜郎古城易地搬迁安置点洋楼林立,极具名族风情的民俗建筑错落有致,安置区内道路通畅,环境整洁,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蔬菜大棚顺势而建,大棚内瓜果飘香,大棚外阡陌交通。

德卓乡坝塘村蔬菜大棚.jpg
德卓乡坝塘村蔬菜大棚

白果项目实景图.jpg
白果项目实景图


异地搬迁生活写照


贫困户室内窗明几净

  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后,赫章大量贫困家庭圆了新房梦,上学梦,贫困户得以安居乐业。在移民安置区内,李正文一家窗明几净、宽敞明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墙面上挂着两幅颇有纪念意义的照片,照片上的旧居简陋破败,与今天的新宅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女主人邱兴珍说,他们一家以前居住在赫章县双坪乡,扶贫易地搬迁到夜郎古城后,孩子进入了周边的幼儿园、小学念书,自己也在安置区内做保洁工作,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男主人李正文今年36岁,常年在省外打零工,他很少回家,成家有了孩子之后,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按李正文原来的想法,是想凑一笔钱在双坪乡老家重新建新房子。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今年9月,作为搬迁户,他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抽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房,李正文感慨:"政策好啊,很照顾我们老百姓。

  在 40 分钟车程外的珠市乡兴山村肉牛养殖场内,健壮的西门塔尔牛从干净整洁的木栏中探出头,正大口大口地进食草料。


珠市乡兴山村蔬菜大棚丰收


珠市乡兴山村养牛场


贫困户牛场务工


养牛场内景

  据了解,肉牛养殖场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模式运营,县政府负责前期土地流转和"三通一平"工作;恒大集团负责养殖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并贴息担保帮助贫困户贷款购牛;贫困户以恒大集团援建养殖场、配套设施及自购母牛入股合作社进行分红;龙头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并吸纳贫困户务工,同时通过带动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等增收脱贫。在恒大集团着手帮扶前,当地居民一直种植普通玉米,产量低,品质差,如今种植青贮玉米,采收后卖给养殖场,比原来的收入翻了一倍。而且,农民还可以利用农闲来育种场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逐步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吸纳就业招聘会.jpg
吸纳就业招聘会

  2017年5月3日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帮扶赫章县,无偿投入12亿元,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赫章县11.14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助赫章打赢脱贫攻坚战。自2015年5月3日起至今,精准扶贫已获得喜人成果。目前,已开工蔬菜产业基地22个,建成蔬菜大棚3609栋;已开工肉牛产业基地9个;已开工经果林及中药材等项目基地13个,已种植28130亩,帮助全县培训10264人,推荐到当地就业和异地就业7558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恒大集团把为贫困户脱贫增收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利用吸纳就业、产业发展和易地搬迁建设的契机,不断完善赫章经济发展基础,助力脱贫攻坚迈上新征程。